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将法律知识普及开来入人心 昆山检察“1+5”惠及千万家落地生根
2018-01-22 09:1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如何降低刑事犯罪,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从源头加大预防刑事犯罪力度,建立“1+5”工作法,即每年根据群众呼声确立“一个专项行动”,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加强从点到面的专项预防;同时不断深化“五个点”建设,坚持创新宣传法治思想的有效载体,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的方式将法律知识普及开来,深入人心。

  据悉,2017年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昆山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监察局、公安局、环保局等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了一批环境污染犯罪。在司法过程中,检察官积极走访约谈,走访了吴淞江流域排污企业200余家,开展检察官约谈9次,使企业主从根本上认识到污染环境的严重后果,主动整改污染问题。与此同时,先后3次在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的重点监控企业集体约谈会上,向1000余家企业代表重点强调污染环境面临的刑事处罚风险,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的发生。举办“立足生态检察 守护美丽昆山”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增强生态检察意识。

  与此同时,昆山市检察院从“五个点”入手,不断创新载体,加强刑事犯罪预防阵地建设。突出重点,推进“社区检察官”机制,针对刑案多发社区,结合案例提出重点防范建议,助推社区出台居规民约,为社区治理注入法治元素。带着难点,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法治调研及检察宣传,为非公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司法保障。关注焦点,加快新旧媒体融合,常态经营微信、微博、客户端,与电视台合作推出《公诉现场》《对话检察官:信仰的力量》《新型政商关系:厘清“亲”与“清”》等预防节目,宣扬法治精神。围绕热点,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课堂,15家单位2200余名干部参加活动接受教育。抓住特点,根据刑事犯罪种类分布、犯罪嫌疑人犯罪心理等情况,以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常见案件为素材,制作了各类法治宣传海报1000余份。(通讯员 唐慧玲)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