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报告40个有血有肉有感情“好故事”被打call
2018-02-05 09:11:00  来源:检察日报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中提到的40个案例非常精彩,总结到位,起到了很好的法律宣传效果……”1月26日至31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市天宁区委副书记、区长许小波在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中的案例十分生动,有血有肉有感情,(检察机关)值得百姓信赖。”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主任赵双阳对报告中的案例也很有“感觉”。

  确实,代表们的“感觉”很准。今年江苏省检察院18页的工作报告中史无前例地点名了40起案例,涉及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检察工作报告起草主要负责人介绍,以往报告更注重介绍工作,专业性过强。“如何让老百姓真正看得懂,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司法‘答卷’,这是我们在起草报告中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43次修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报告摒弃了以往的论述风格,用大量典型、有影响的案例让老百姓感受司法公信力。

  记者翻阅报告,感觉报告很务实、很有“新闻范”:以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报告后面还附上案例的具体说明,足有19页,超过了报告本身的长度。

  这40个案例中,有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违法所得没收案、长江口倾倒垃圾案等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的案件。

  “首例”意味着探索创新,意味着更多的付出。40个案例中冠以首例的案件还有: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办理的、由公安部督办、全国首例非法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聚众吸毒案,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依法提起的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推动了当地国土部门整改违法用地,镇江市金山区检察院办理的吴阿三等人运输出售废树脂粉末污染环境案,该案促进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废旧印刷电路板剥离铜金属后形成的废树脂粉末直接规定为危险废物。

  “对于舆论高度关注的恶性案件,检察机关高效办理,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江苏省人大代表、阜宁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周其佳对去年省人民医院伤医案印象深刻。他说,案件发生后,省市区检察院三级联动,第一时间派员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快捕快诉,广大医务人员拍手称快。

  除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抢劫伤医案,报告对沭阳法官被暴力袭击案、北京律师被殴打伤害案等多起舆论高度关注的案件也进行了“点名”,并在报告后附上案件说明。报告还披露了南京市栖霞区爱德美幼儿园女老师殴打幼儿事件的最新进展,女教师王某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栖霞区检察院批捕。

  报告中有两个“特殊”案例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新沂市检察院在办理郑某涉嫌贩卖毒品案中,得知郑某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检察院依法审查后及时变更强制措施,让犯罪嫌疑人“回家”与身患白血病的儿子骨髓配型。办理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缪协兴贪污案中,考虑到嫌疑人承担着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检察机关没有机械办案,而是从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保障了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

  真实生动的案例感染了不少代表。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认为,“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用数据和案例说话,有血有肉,对代表是一种普法。”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副所长李政成在为检察工作“衷心点赞”的同时表示检察工作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是很好的文艺创作素材,可以把它搬上舞台”。(记者卢志坚)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