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文化]刘彪:雪花飘飘初雪到 心境开朗袒自若
2018-02-09 09:46:00  来源:检察日报

  季末的天空,幻化了一场雪,在期盼中姗姗来迟,却也干脆,吞噬着干燥、裸露的泥土。

  清晨,推开门窗,眼前一片银白,外面银装素裹,忧虑地迈不出第一步,洁白纯净的天和地,犹如白雪公主的小屋,生怕破坏她精心的布置。

  风雪摇晃着窗棂,吱吱作响、凌傲而入,洒满着窗畔、桌面,洒在我的脸颊。

  2018年的初雪,我兴奋地摊开手想去接住这晶莹的雪花,但是一片片小雪花淘气地落在手上还来不及看清是什么模样就已经化成小小的水滴。雪是那么晶莹剔透,宛若洁白无瑕的精灵,为屋檐的冰凌镶上了银边,裁剪着簪花般的细碎,荡涤尘埃、纯洁了所有感情。

  带着好奇,踩着一路的脚印踱步野外,雪天一色,交相辉映。看那晶莹剔透一个个小钻石从空中轻盈地飞舞而下,好似舞女婀娜的身影在灿烂的阳光里翩翩起舞,让你不由得沉醉在其中。忽然想起老舍先生笔下那济南的冬天,是那样的秀美、柔和,或许那时他看到的也就是这番情景吧。

  漫天飘雪寒冷了山巅、羸瘦了湖水,藏匿了路面的皱痕与臃肿,薄薄的雪绒,浅浅的梦游,悠悠地延续着灵魂的跌宕起伏,一尘不染的记忆在散发着久久弥留的馨香,清静中,激情在雪中燃烧,生命在雪中游动。

  驻足旷野雪桥边,心境一如既往地豁然开朗,思绪被漫天的白逼迫得跳跃起来,想象着风雪间孤傲着一位洁白银装,凌波素衣的仙女眺望着野外分不清的天际,一派清雅淡泊,玉琢琼花;又若梅香四溢的天府,三分春色、两分流水、一分泥土;吸吮着风的沁凉,躺在雪的心房,醉意的脚步悄然而至。初雪过后,一个人拥有着一望无际的雪野,光阴的故事,全部掩埋于飘雪一样的时光中,淡淡地化作一缕浓浓的冬思。

  看着、闻着、想着,一颗心不经意间柔软了起来,一些浮华的是是非非,一些世俗的跌跌撞撞,在这雪的盛情邀约下,变得恬淡、悠适。此时,少了些踌躇满志,多了些跋涉与挑战,还有那对自然、对人生的那份敬畏。这让我每每祈盼着落雪,因为雪的纯净有着对生命的顿悟、对灵魂的启迪,于初雪中品味,让人感怀至深。

  (作者单位: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彪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