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文化]魏立群:团聚时光不能贪杯
2018-02-11 09: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年味不是酒味。可不能再贪杯了。”对前来道别的归乡游子杨小军,我院检察官何春媚叮嘱着,送上真挚祝福。杨小军不好意思地摸着头,憨憨一笑:“谢谢检察官!我到家后,发二娃的照片给您看!”

  杨小军是前不久刚办结的一起危险驾驶案当事人。受理该案后,何春媚对案情进行了全面审查。该案事实清楚:2017年9月11日晚,在无锡务工的杨小军和几个朋友在工地喝酒聊天,杨小军喝了三两左右的白酒和一瓶啤酒。至19点30分左右,他独自一人开车被交警拦下。经检验,其血液中乙醇含量达到醉酒驾驶的标准。

  对案情有了全面把握,何春媚和杨小军见了面,讯问案件经过。杨小军文文净净,衣着整洁,没等检察官问,就自个儿竹筒倒豆子一般把“犯事”的前后经过完整说了一遍。在笔录上签完名,程序差不多就结束了,杨小军却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站了一会,憋红了脸,嗫嚅着提了个让何春媚意外的问题:“检察官,今年过年我能回家吗?”何春媚一愣,详细问了原因。

  感受到检察官对自己的关切,杨小军说出了实情。他在无锡打工已经多年,父母妻儿都在老家,因为工作忙,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回趟家。今年他喜上加喜,妻子刚添了“二娃”,他的工作业绩很好,公司许诺发放一笔奖金。一高兴,杨小军就和朋友喝多了,事后追悔莫及。

  看着懊悔不已的杨小军,何春媚再次对案情作了分析。杨小军的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根据法律规定,他可能被处以拘役。如果按照一般办案流程,他的案子可能排到年后。但杨小军的情况如果适用惠山区公、检、法、司联合制定的危险驾驶犯罪“简案快办”程序,或许他还能赶在春节前回家。相较一般的办案程序,简案快办程序将受理到起诉的周期由30天缩短至7天,开庭时间也能有效压缩。

  听检察官详细讲解简案快办程序特点后,杨小军连声说“好”。5天后,我院即对该案提起公诉,最终杨小军被判处拘役一个半月,并处罚金2000元。听到法官的判决,杨小军心里算了算日子,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气,“多亏了检察院的简案快办制度,这样一来1月30日我就能结束拘役,回家过年了。”杨小军的语气中充满感激。“游子在外漂泊一年,盼的就是回家过个团圆年。这个心愿,我们尽可能满足。”何春媚介绍,“正是得益于简案快办制度,杨小军可以回家和家人过个年,他也会更加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时光。”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魏立群)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