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反腐日志|让“四风”无处藏身不该吃的饭往往都是“局”
2018-02-22 10:0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增强道德定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加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更加复杂。越是面对复杂情况,越要保持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这当中,增强道德定力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抵制错误、腐朽思想侵蚀,保持清正廉洁。道德定力对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至关重要。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理应是一个品德高尚之人。道德定力是一种在道德上坚定不移的行为能力,是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能力,是能够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慎独慎微、心存敬畏的能力,是在面对诱惑或身处困境时依然坚守道德底线的能力。道德定力虽只是在“道德”后面添加两个字,但对党员、干部坚守道德准则提出了更高要求。

  道德定力建立在道德信念基础上。道德是以信念、信仰的方式维系和传承的。道德信念的实质是追求真、善、美,并对道德心存敬畏。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是最大的真、善、美,是最朴素的道德信念。这种信念应扎根于每个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成为党员、干部的道德定力之基。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2/22/nw.D110000renmrb_20180222_2-07.htm

新华网:“火眼金睛”让“四风”无处藏身

  春节期间,记者随成都市纪检机关深入热点区域明察暗访发现,“四风”被有效遏制。纪检干部表示,反腐高压之下,“四风”隐形变异,更需练就“火眼金睛”,才能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整治有成效

  “嘟……嘟……”正月初三,成都市成华区应急联动中心,区纪委“四风”问题督查组成员拨叫了双桥子街办的值班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转接中。随后,工作人员又拨打了该办事处当日带班领导的手机,对方称今天在值班,刚从区上开紧急会回来。

  “是哪儿的紧急会?哪个部门召集?值班人员到位没有?打电话怎么没人接?”督查组核实判定,该领导所述属实,但公布的座机号并非值班室电话。

  从区机关停车场、区大数据办、猛追湾街办、建华社区到东郊记忆景区,记者跟随成华区督查组察访发现,所涉区域均保持正常值班,公车均按规定封存,未发现违规吃喝痕迹。

  温江区纪委对各单位值班人员值守情况进行不定期电话督导。对连续3次接听不及时的,派出督导组深入实地现场核实。春节以来,先后电话抽查150余次,深入现场核查8次,对值班人员未及时接听电话的3个单位提出批评。

  截至目前,都江堰市纪委等机关和部门累计派出20批次督查人员,对辖区100多家单位进行了“四风”督查。大年初二,新津县纪委督查组就派员前往当地某知名景区,重点督查公车停放和公款吃喝等情况,要求景区各酒店配合,打开收银系统核查销售数据。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8-02/21/content_7477041.htm?node=5955  )

中国纪检监察报:不该吃的饭往往都是“局”

  俗语说,“不出正月都算年”。虽然,春节已过,但走亲访友依然免不了要应酬,然而,如果不注意,没准在某些酒桌上推杯换盏之际,你已经被盯上了!或者是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或者是被群众和纪检监察机关盯上。

  饭局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从座位排放到上菜顺序,从谁先动第一筷到什么时候可离席,都有讲究。吃顿饭本无可厚非,但一些饭局明显目的不纯,真成了布好的“局”: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吃喝,也非维系感情的必需,背后很可能吃的是公款,也可能隐藏着借助饭局搞小圈子、拉山头、谋情、谋事、谋权的影子。

  于是,在党员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官员与商人之间,慢慢衍生出各种名义的接待、宴请、聚会等“吃喝风”;正风肃纪高压之下,地点也由高档饭店、私人会所向单位内部食堂以及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高档住宅等转换,所谓“不吃公款吃老板”……推杯换盏之间,不知不觉打湿了脚下的“鞋”。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2/22/content_59206.htm )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