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扫黑除恶再聚焦再强化
2018-02-26 10:4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7年8月至12月,江苏省盐城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四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255名,其中刑事犯罪3504人,涉黑涉恶类930人,圆满实现“四个不发生”行动目标,在全社会形成严打严治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今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盐城市继续保持严打凌厉攻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目标再聚焦,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强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轰轰烈烈地发起了一轮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月5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明确党委政法委牵头负责,各相关方面共同参与,充分依靠群众,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营造浓烈的舆论声势,排查线索、摸清底数,结合实际、重点整治,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依法严惩、除恶务尽,坚决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构建起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舆论宣传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效的首要环节,盐城市注重宣传先行,不断壮大斗争声势。1月31日,市委政法委召集市内外新闻媒体和政法部门,专门部署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集中宣传中央、国务院《通知》精神和最高院四部门通告,权威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打击重点、措施等政策要点。在前期严打斗争的基础上,明确“套路贷”、煽动滋事、网络造谣等全市12类重点问题,制定印发4万份通告张贴于农村、社区,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为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确保春节前取得实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礼祥要求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集中行动,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恶犯罪,向全社会充分展示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1月25日至2月1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收网行动;2月9日,全市两级法院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判活动。集中行动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为全市人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起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1月23日以来,该市共梳理涉黑涉恶重大犯罪线索26条,抓获89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89人,打掉犯罪团伙10个,已批捕涉黑涉恶案件6件16人,法院审结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36件516人。

  2月11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王荣平、市长戴源分别作出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礼祥作全面部署,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分别到会发言。市县纪检、组织、宣传、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政法委和政法单位精准打击、依法严惩,各相关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斗争攻坚战。(通讯员 王汉军 记者 陈广娟)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