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丁力均:电竞达人华丽转身检察尖兵
2018-02-28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大多数人看来,电子竞技与检察工作,是两件相距甚远的事情,但对于95后检察新人丁力均而言,则是他人生中先后攀登的两座高峰。

  2017年6月,刚毕业的丁力均通过招考进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工作。刚到单位,同事们就发现这个打扮时尚的“新新人类”有一手电脑速录的绝活。照理说,刚走上刑检岗位的书记员,配合员额检察官做好笔录总需要一个过程,但对于丁力均来说,听打似乎是件顺手拈来的事儿。凭借每分钟200字以上的输入速度,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随着对检察工作的逐步熟悉,打字飞快的他渐渐成了小有名气的速录达人。每逢部门有繁琐庞杂的案件,只要让他配合办案,就能大大提高办案小组的工作效率。今年元旦放假前夕,该院受理了一起涉案10余人的特大诈骗案,光卷宗就达50多本,有大量的笔录需要制作,中间又隔着元旦假期,时间紧迫。在丁力均火力全开的协助下,员额检察官办案小组加班加点,7天内顺利完成批捕工作。

  大家都在追问,这手绝活哪来的?原来,丁力均从小就喜欢打游戏,伴随着电子竞技从不为人所理解到正式成为体育项目,他也逐步开始参与这类比赛。2016年,网易得到了游戏制作公司的授权,创办了国际顶尖电子竞技赛事——黄金联赛。这一赛事囊括了魔兽争霸、星际争霸等多个项目,承办方也是国内顶尖电竞团队,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顶尖高手参与。一时间,黄金联赛成为了全世界电子竞技爱好者竞相参与的赛场。丁力均参加这一赛事后,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从线上赛突围,拿到了参加上海总决赛的名额,并最终击败了身边高手,脱颖而出,勇夺黄金联赛魔兽争霸组世界季军。

  取得这样的荣誉后,丁力均本可以借此投身电竞行业或游戏产业,但是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大学期间学习法律的他一直憧憬着投身检察事业。成为世界季军后,面对赛场上冉冉升起的国旗,这一份憧憬与荣耀更重新燃起。长期的电竞经历,锻炼出丁力均快捷如飞的键盘操作,当他看到江苏省检察机关聘用书记员公开招考的信息后,毅然放弃了游戏公司的高薪工作,成功实现了由电竞达人到检察工作者的华丽转身。在滨湖区检察院,丁力均也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检察精神。深夜,检察官们在办公室加班办案的身影,让他发现,即使在截然不同的两个领域内,也有着同样的坚持与奋斗。

  “从电竞到检察,梦想还在延续,未来依旧在等我。”说这话的时候,丁力均的手还是没离开键盘,指尖流淌着一个年轻检察人的青春梦想。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王辉)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