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文化]曹醉竹:清凌凌的河水回来了
2018-03-07 08:2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女儿今年三岁了,前几天嚷嚷着要去农村老家玩,挑了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一家人驱车回到了老家。将近中午时分,爷爷奶奶已经在路口等着了,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袅袅升起的炊烟,围坐闲谈的老人,四处觅食的笨鸡、慵懒疲沓的看家狗,一切还是那样熟悉、和谐。水泥森林中长大的孩子这时已经按捺不住,雀跃到处玩耍,终于让她发现了院子里那口老水井,在试探几次按压出水以后,小家伙提出要抓鱼放到她压出的水里养。

  抓鱼,还是我儿时玩的游戏,拿个小小的竹篮子,趴在船帮上,把篮子轻轻的放入水中,等待小鱼游进来,再猛地一提,就能抓到几条小鱼,回家找个玻璃瓶子养起来,里面再放上几颗石子、几根水草,可以开心好一段的时间。但是,由于长期向河水中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记忆中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一天天变得浑浊了,水面常年覆盖着惨绿的浮萍,走近还会飘来阵阵恶臭,正因为此,自从大学以后,每次回家我都没有再走近过那条留下自己许多儿时回忆的小河。

  “不能去,河水很脏的,还很臭”,我下意识的阻拦着孩子。

  “现在不脏了”,爷爷的声音在背后响起,“差不多有五年的时间了,乡里、村里一直在宣传不能往河里倒垃圾,别看这几年周围的房子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下水道、垃圾场、厕所都改造过了,垃圾都集中处理了,河道也清理过了,现在没人再往河里倒垃圾,水可干净了”。八十多岁的老人家脸上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容。

  “抓鱼去喽”,小家伙拉起我的手,蹦蹦跳跳的牵着我往村口的小河跑,真的是小时候的样子,几个妇女边谈笑边清洗择好的青菜,几个大一点的孩子在忽上忽下的戏水,小一点的则趴在船帮上抓鱼,女儿也迫不及待的加入进去,我则静静的体味着,体味着秀美的乡村风光,体味着恬静的田园生活,体味着充满希望的温暖阳光。

  好一派风烟俱净、水天一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者:曹醉竹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