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李军:用品质检察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3-09 10: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品质是精神品位和发展质量的有机融合。塑造品质检察基本要义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推动检察事业改革发展的立足点定位于提高办案质量、工作质效和服务效益上来,依托法治化、体系化、创新化、服务化思维,推动整体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塑造品质检察是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塑造品质检察就是要从群众亟须的高质量法治服务出发,坚持品质导向、优质标准、公益追求,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公共服务产品,让人民群众从检察工作中切实感受到安全感、获得感、品质感。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多项改革叠加的见效期、巩固期,在这种形势下,检察机关应当更加注重办案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构建符合自身业务特点的工作质量评价体系,在法律监督品质升级上求突破,通过抓品质强“体质”,优品质增“魅力”,使检察工作真正实现创新发展。

  始终围绕服务大局来展现品质检察工作“成色”。服务大局是检验品质检察“成色”的试金石。一是打赢三大攻坚战。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把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对污染环境犯罪的惩治力度,对相关职能部门不及时查处非法污染行为进行检察监督,加强案件后续处理跟踪监督。二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检察人员应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依托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和派驻基层检察室,及时掌握、排查和化解群众涉法涉诉信访诉求。三是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加大对侵害重大科研项目、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涉及科技创新资金和收益分配纠纷等民事、行政案件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

  始终围绕服务保障民生民利彰显品质检察工作“底色”。塑造品质检察,就必须将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作为检察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犯罪的惩治力度,组织开展联合专项监督;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强化专项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等问题。二是保障特殊群体民生权益。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探索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加强对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农民工、企业职工工资等违法犯罪行为。针对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积极参与假冒伪劣产品综治惩治工作,有效发挥公益诉讼的权益保障作用。三是呼应人民群众普法需求。突出加强对涉众型金融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犯罪的防治宣传,推进全社会刑事犯罪防范能力建设。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要求,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专项行动,推动社会公众学法、守法、用法。

  始终围绕严格公正高效权威提升品质检察工作“亮色”。塑造品质检察,就是要将严格公正高效权威作为检察监督的根本追求。一是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抓好自身监督。强化案管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履行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职责,逐步完善检察环节案件质量监管和评价机制。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转型发展,重点加强申诉案件审查办理,完善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长效机制。二是提升法律监督整体质态。提升侦查监督水平,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依法提前介入,精确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加强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认真研究审判和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升监督的精准性。三是强化智慧检务建设促进品质提升。深入推动智慧检务工作,找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检察应用场景。逐步完善控申信访“12309”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引导当事人依法反映诉求,提升检察环节信访问题办理满意度。

  (作者: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军)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