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找工作高峰期 诈骗团伙环环相扣百余人上当 相城检察官:应正规渠道求职
2018-03-12 10:10:00  来源:扬子晚报

  春节过后是找工作的高峰期,很多求职者通过招聘网站寻找机会。岂不知一些诈骗团伙也瞄上这些求职者,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鱼”上钩,环环相扣设置骗局,骗取求职者财物。苏州相城警方打掉这样一个诈骗团伙。日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被告人龚某某等9人提起公诉,该诈骗团伙短时间内在相城更换窝点4次、诈骗100多人。

  2017年3月至9月,苏州相城警方连续接到多人报案称:找工作时被中介骗钱。经缜密调查,警方发现龚某某等10余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017年8月至9月将龚某某等9人抓获归案,其他数人被另案处理。

  办案机关查明,龚某某是苏州市超杰人力资源公司实际经营者,2016年9月起,伙同多人分工,以介绍工作的名义实施诈骗,形成固定模式,即“业务员”通过冒用用人单位的名义,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前来面试。“面试官”在面试后假装录用,再以需要测试用的电脑交押金等为由,让求职者交纳600-2600元不等的押金,并与求职者签订含有较高违约金的劳务合同。

  然后,由“培训员”假装知情者告诉求职者被骗,劝求职者不要接受工作,但不接受工作须支付较高的违约金,此时再向求职者谎称认识公司负责人,可以解除合同不用支付违约金,但是押金无法返还。接着,由“后台经理”出面与求职者解除合同,并视情况返还、不返还或部分返还押金,达到骗取押金的目的。如果遇到报警的情况,则由“接警员”出面协商返还押金。

  如果诈骗成功,由“负责人”对所谓的负责人、业务员、面试官、培训员、后台经理、接警员按约定分配违法所得。

  经核实,龚某某等人采用这种诈骗方式,共骗取107人15余万元,严重损害了就业市场秩序。

  求职提醒:

  对此,检察官提醒求职者,求职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认真核实招聘信息,发现有“黑中介”诈骗线索,一定要及时报警,司法机关也会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广大求职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