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司法为民,民生检察暖民心
2018-03-13 08:49:00  来源:正义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问题历来是全国人大代表们热切关注的话题:环境污染怎么治理?食品安不安全?欠农民兄弟的工资到位了没有?弱势群体权益谁来保护?在正在进行的2018年全国两会上,这些民生问题再次聚焦。

  人民关注点在哪里,检察工作着力点就在哪里。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突出办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案件,倾情呵护着民生民利。

  为了共同的绿水青山,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不少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发言伊始,都提到了北京的蓝天,认为“能比以前看到更多的蓝天了”,但是“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司法机关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发力”。

  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代表表示,他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把“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守护青山绿水”作为一个长段落进行了专门报告,体现了最高检心系环保,思想上有重视,行动上有举措。他特别提到,最高检连续开展专项活动,从严惩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了一大批人,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好的震慑作用。而对社会高度关注的腾格里沙漠排污案、祁连山破坏环境资源案等,最高检进行现场督办,带头办案,为各地检察机关加强生态检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我们是山区县,都是原始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我们吃不完的金山银山。”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代表告诉记者,他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关注到检察机关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有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表示十分认可。

  五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1.3万件,督促5972家企业整改,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总面积14.3万公顷,索赔治理环境、修复生态等费用4.7亿元。福建、江西、贵州检察机关还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张林顺对检察机关采取的这些措施表示赞赏。他说,有的地方生态环境被破坏需要修复,需要有人或单位承担责任,支付修复费用等。检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积极督促有关单位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守护“舌尖安全”,让人民吃得放心

  问题奶粉、地沟油、病死猪肉、非法疫苗……曾经这些问题产品引起了人民群众对食药安全的担忧。针对这些“痛点”,检察机关下大力气整治,成效也体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同样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单独段,向代表们专门报告。

  “连续4年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挂牌督办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等986起重大案件……”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代表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报告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情怀,让老百姓在一个个具体案例、一个个具体数据中感受到了司法获得感。

  “报告中强调要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古井集团董事长、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金辉代表说,要切实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新局面。

  事实上,检察机关也是这么做的。五年来,检察机关推动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731件;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6.3万人,是前五年的5.7倍,有力震慑了侵害人民群众权益的犯罪分子,让人民吃得放心。

  体现人文关怀,为弱势群体送来司法温情

  细读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坚决惩治恶意欠薪”不仅单独成段进行专门报告,为近五年来首次,而且篇幅长达6行,也是近年来最高检工作报告对这一问题着墨最多的。

  最高检工作报告这一变化,让全国人大代表感受到了暖暖的检察温度。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刘丽健康咨询中心技术总监刘丽代表告诉记者:“我很关注农民工被恶意欠薪的问题。恶意欠薪就曾经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感觉很不好。通过最高检工作报告,我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农民工做了很多工作,倍感暖心。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保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关注弱势群体,最高检工作报告不仅提到了农民工兄弟,还提到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报告了“强化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加强司法人文关怀”等内容。

  吴胜华代表在为检察机关与全国老龄办等共同健全老年人法律维权机制表示“点赞”的同时,特别提出法律界要关注儿女不孝,不承担老人赡养问题的现象,通过法律手段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法治是民生最有力的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立足检察职能,加大打击涉及民生问题的各类犯罪的力度,检察机关将继续以看得见的方式,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记者闫晶晶)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