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溧阳检察率先实施审查逮捕阶段法律援助全覆盖
2018-03-13 08:53:00  来源:常州日报

  江苏省溧阳市司法局与当地检察院日前联合下发《关于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审查逮捕阶段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律师参与审查逮捕阶段工作职责予以明确,实现了提请批捕犯罪嫌疑人获得法律帮助的全覆盖。

  据悉,此举走在全省前列。

  溧阳市司法局与检察院共同聘请50名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刑事辩护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该市首届审查逮捕阶段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库,聘期一年,为审查逮捕阶段没有委托辩护律师的犯罪嫌疑人指派援助律师提供法律帮助。

  根据规定,该市检察院在受理提请逮捕案件后,发现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书面通知法律援助中心,由该中心从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库中指派援助律师。援助律师将采取会见、撰写法律意见书、出席听证会等方式,全程、全面、全力参与,推动审查逮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确保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落到实处。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辩护权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由于经济等多方面原因通常得不到充分发挥。以溧阳市为例,2017年市检察院审查逮捕阶段辩护率远不足20%。溧阳市审查逮捕阶段法律帮助全覆盖,进一步推动了我市的法治化进程。

  (沈馨雯 黄钰 常思轩)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