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强化检察职能维护司法公正 吴江检察建立民行办案司法警察协作机制
2018-03-14 11:1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吴江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与民事行政检察科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民行办案警务保障协作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该院民行办案警务保障工作。

  《意见》明确,该院成立以分管警务工作的副检察长任组长的民行办案警务保障领导小组,加强司法警察、行政装备、交通工具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民行办案警务保障工作。同时,组建由司法警察骨干组成的民行办案保障组,确保在民行办案需要时第一时间到达,全面保障办案工作。

  《意见》规定,在民行部门办理案件过程中,司法警察部门主要负责协助检察官勘验现场、调查取证、检验鉴定和公益诉讼出庭;对调解、息诉来访人员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无违禁品带入接访场所,保障检察官人身安全;协助检察官做好听取当事人意见、公开听证、调解、息诉时的释法说理,情绪安抚工作,制止过激行为。

  《意见》要求,司法警察应当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在民行部门检察官的指挥下参与民行办案工作,不得窥探、打听、泄露与案件有关的信息,对故意或过失泄露案件秘密的,严格追究责任。

  今年以来,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先后出警30余人次参与虚假诉讼案件、环境污染案件的办理工作,为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费强 俞文杰)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