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预防资源优化整合 常熟检察成立犯罪预防中心促普法
2018-03-15 10: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犯罪预防中心开展“三大公诉、三大监督”检察职能宣传暨预防犯罪宣传活动。干警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派发由犯罪预防中心编写的宣传手册,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三大公诉、三大监督”检察职能,同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预防犯罪宣传,这是该院预防中心首次公开亮相。

  今年年初,在院党组的全力推动下,常熟检察院成立了犯罪预防中心,中心以探索建立常熟特色的检察预防犯罪体系为使命,中心的成立在苏州市检察机关尚属首次尝试。随着监察委的成立,职务犯罪预防职能被划转,常熟检察院及时转换思路,把全类型刑事犯罪预防作为预防犯罪新的着力点,拓展检察工作新领域。

  据介绍,中心把检察机关的预防资源优化整合,立足一手办案,一手预防,独立办案,协力预防的理念,结合本院办案具体情况,依托大数据分析,以个案剖析、类案分析、行业系统犯罪调查等方式,在认识犯罪行为的基础上,对辖区内的犯罪情特点、犯罪原因、犯罪规律进行研判,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犯罪、普法教育作用,预测预警犯罪发展趋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心将探索建立刑事犯罪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搭建完善预防工作载体、织牢织密预防工作网络、紧紧围绕检察业务这一中心,防止预防工作手太长、面太宽、过犹不及。”犯罪预防中心主任戴梅芬介绍。

  “当前预防犯罪工作主要散见于各政法部门、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中,体系性工作较少。检察机关可以作为连接多方的办案枢纽,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刑事犯罪专业化预防领域做出新成就。”该院检察长夏军说。(通讯员 陈雅)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