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 滨海检察盘活惩防一盘棋
2018-03-16 10:3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期,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通过整体联动、创新机制、惩防并举,着力推进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加强与县法制办、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牵头召开“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就强化信息互通、督查考核等形成共识。定期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类案剖析、风险研判工作,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重点梳理、摸排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及以罚代刑等线索,及时移送立案侦查。

  创新机制破解难题。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立完善行政案件及时备案、重点案件会商介入、移送案件跟踪监督等工作机制,及时跟踪掌握行政执法单位查处案件的立案时间、基本案情、违法金额、处罚结果等重要信息,定期与行政执法机关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会商等活动,推动破解案件移送标准、程序方面的实践难题。

  惩防并举提升质效。深入挖掘危害食药安全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漏洞和执法缺失,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促进建章立制。精心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与县电视台协作,联合录制《检察官说法——聚焦食品药品安全》节目,提高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托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大走访等活动,主动深入企业、镇区开展法治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提升依法维权意识。(通讯员 李文浩 许学进)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