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司法部部长张军:履行职责坚守法律 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2018-03-18 12:15:00  来源:正义网

  “五年来,最高法、最高检的工作在新时期新要求的大背景下,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这一过程中,两高切实履行职责、坚守法律,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3月10日,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在审议时说。

  张军指出,近年来,司法机关办案理念发生了积极转变。从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看,五年来,查处受贿犯罪上升了6.7%,同期查处行贿犯罪上升了87%,体现了检察机关受贿行贿一起打的工作理念,让犯罪无所遁形。在两高领导、指导下,各级检法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积极服务大局;始终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覆盖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法律授权的各个领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道路。

  张军表示,司法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充分体现利民、便民、为民思想。检察机关建成融办案、管理、监督、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所有办案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程序,实现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数据自动生成。建成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减少人民群众信访奔波劳累之苦。同时,还探索了人工智能在司法办案中的应用,全面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及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案管机器人、智能语音办案平台、出庭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司法办案更加高效规范公正。

  张军建议两高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能力,更加注重提升一线、基层司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以此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公平正义的向往和要求。同时,将司法改革成果落实到位、巩固下来,让员额制真正发挥司法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群体的作用。继续平稳推进各项工作,让司法改革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开花结果。(记者 曹烨琼)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