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句容检察监督“禁止令”当场识破“狸猫换太子”小把戏
2018-03-21 09:4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你正处于社区矫正期间,禁止令明确要求不允许从事食品生产、销售活动,现在重操旧业是严重违反禁止令规定。”近日,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检察官对一名违反法院禁止令的社区服刑人员提出口头警告。

  禁止令指人民法院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的强制性约束措施。

  社区服刑人员王某系安徽人,多年来在句容市区租用临街门面经营餐饮面食店。2017年,王某在面粉里非法添加含铝泡打粉,后被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且明确在缓刑考验期内禁止从事食品生产、销售活动。

  3月7日上午,句容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对王某进行社区矫正突击检察监督时发现,王某与妻子正在经营餐饮面食店。面对突如其来的检察官,王某假作镇定,辩解自己是王某的弟弟过来帮忙的,当检察人员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时,王某又辩解身份证放在租住屋要回去取。在回去拿身份证的十多分钟里,王某迅速联系上了也在句容市区居住的亲弟弟王某某,让其迅速带着身份证来到店里。但是让这对亲兄弟没有想到的是,这场现实版“狸猫换太子”小把戏被检察官们用随身所带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了下来。王某最终承认自己违反法院禁止令的事实。

  截至目前,句容市检察院已对10名被判禁止令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违反禁止令1人。针对发现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有效监管。(通讯员 张洪明)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