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自导自演“抢劫戏” 四人因涉嫌抢劫罪被邗江检方批捕
2018-03-23 09:2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运货途中遭蒙面人抢劫,常州司机阿辉逃过一劫,带着老板及同伴慌慌张张跑到派出所报警。然而,民警却将报案司机刑事拘留。原来,民警在调阅监控录像发现其中的“蹊跷”,这是一起里应外合的“抢劫戏”,“导演”竟是被劫司机阿辉。

  近日,阿辉及其3名同伙因涉嫌抢劫罪,被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货车遭遇蒙面劫匪

  一车货被抢光,3人报警

  2月4日晚上,3名男子来到汊河派出所报案,称他们从山东烟台运香烟途经扬州汊河街道某路段时遭人拦路抢劫,车内的1500多条香烟被抢走。报案的3名男子都是常州人,老板老方案发时在常州,另外两人是员工,一个叫阿辉,一个叫老林。

  2月3日上午,阿辉和老林驾驶货车到山东烟台运香烟,行驶至邗江区汊河街道一路段时,一辆商务车突然从左后方超车,斜停在货车前,车上冲下来五六个蒙面人,持铁锤等将货车驾驶室、副驾驶室车窗砸碎,其中两个蒙面人把阿辉和老林从车内拖出来,用胶带捆住两人双手,强行塞进商务车内,后把货车、商务车开到附近,通过殴打的方式,逼迫两人交出钥匙后,将货车内的香烟洗劫一空,扔下阿辉和老林,扬长而去。

  阿辉和老林赶紧打电话给老方。一听香烟被劫,老方担心非法经营香烟的事败露,让两人先回常州。粗略核算了香烟的价值后,老方和阿辉、老林一起到扬州报案。

  民警看监控起疑心

  报案司机竟然是嫌疑人

  民警调阅现场监控录像,却发现了一个比较蹊跷的事:被劫货车行至事发路段时,速度很慢,莫名其妙开启跳灯。当时,两车速度都很慢,像是故意制造逼停假象。民警怀疑,两车车上的人员极有可能相识,此次抢劫案有可能是一场里应外合的“抢劫戏”。

  根据两人之前报案时的陈述和表现,民警最终锁定阿辉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政策教育,阿辉在报案次日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月8日,阿辉的同伙小胡等3人被民警抓获。

  因对老板心生怨气

  他自导自演这场抢劫戏

  对于这个结果,老方难以置信,阿辉和他共事已有10多年,是他最信任的人之一。阿辉为何要伙同他人抢劫老方呢?

  阿辉今年34岁,15年前,他跟着父亲在北京做杀猪生意时,认识了既是同行又是老乡的老方,后合伙在北京做杀猪生意,阿辉父亲帮他们开车运货。其间,阿辉父亲因犯交通肇事罪获刑4年,涉案的货车有保险,而父亲之所以逃逸,是听了老方的建议,从此之后,对老方心生芥蒂。2012年,得知老方在常州做贩烟生意,阿辉投资“入股”。此后,两人分分合合,阿辉撤资成了老方的员工。阿辉发现,老方和他人合伙时挣得比和自己合伙时多,怀疑老方瞒着他做了生意,心生怨气。

  去年11月,阿辉在和同事小江一起喝酒时,说起对老方的不满,并提议抢对方一单货卖钱。因小江也对老方不满,两人一拍即合,并开始寻找机会。今年2月2日晚,阿辉在获取次日将去山东烟台运烟的消息后,与小江、东子等人联合上演了这出“抢劫戏”。

  近日,扬州邗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阿辉等4人的行为已涉嫌抢劫罪,依法对4人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