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节约司法资源更加公开透明 泰兴检察首启远程视频庭审
2018-03-25 08:4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整理好检察制服,深吸一口气,走出509,进入512远程庭审室,不过几步的距离——江苏泰兴检察院检察官张伟的庭审即将开始。 3月18日下午,该院首次正式启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集中开庭审理危险驾驶案件。

  “现在开庭”,高清三屏幕液晶电视显示着法庭上的实时画面:公诉人就位、被告人就位,“咣”一声,法槌敲响。

  该院通过设置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的视频终端,实现庭审异地实时高清影音传输。开庭时,法官居于法庭、公诉人不离检察院、被告不押解出看守所,而是借助视频监控画面,在虚拟的空间内进行“面对面”审讯。远程视频庭审主要被应用于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被告人认罪,因此法庭不再单独进行讯问、举证质证(举证质证将在庭审前完成),公诉人只需发表包含事实、证据、量刑建议的综合公诉意见,从而大大缩短了庭审时间。

  “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突破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让公诉人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办案上,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使庭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该院副检察长朱春美说。(通讯员 叶 晶)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