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旅馆容留吸毒犯罪多发 泰州检察:住宿登记查验制度落实不力亟待重视
2018-03-28 09:3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7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及旅馆容留他人吸毒案17件,其中案涉旅馆未严格执行住宿登记查验制度8件,占比近50%。旅馆从业人员不严格落实住宿登记制度,使得宾馆成为容留吸毒犯罪的重要场所,亟待引起重视。 

  期间,检察机关在此次办理案件中,发现三个问题:

  一是旅馆为招揽顾客谋取商业利益,主观上对熟客疏于登记  

  为提高宾馆入住率,最大限度招揽客源,案涉宾馆工作人员对所谓熟客大开方便之门,对于熟悉的“回头客”、亲戚、朋友怠于登记查验,上述8起案件有5件属于此种情况。如赵一(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中,涉案宾馆老板为赵一的舅舅,赵一长期不登记入住宾馆303房,甚至将毒品和吸食工具摆在房间内便于随时使用。李二(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中,李二因明知自己被相关部门登记为吸毒人员,遂请其开宾馆的朋友帮忙不登记开房,意图逃避司法机关打击。 

  二是旅馆为降低运营成本减少雇佣人员,客观上查验存在疏漏  

  大多数案涉旅馆为降低经营管理成本,都不约而同减少了在人员和管理方面的投入,导致其应当依法落实的验证登记、访客登记、可疑情况报告和通缉协查核对制度形同虚设,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如孙三(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孙三用朋友郭四(化名)身份证在涉案酒店开房,因为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不认真审核,居然屡次蒙混过关。王五(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案涉旅馆的老板自己就是工作人员,自然没有更多精力去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三是案涉旅馆多位于城乡结合部或汽车站附近,监管难度大  

  案涉宾馆有7家在靖江、泰兴等地,且大多数位于城乡结合部或汽车站附近,外来人员流动量大,情况复杂,加上基层警力不足等原因,对辖区内旅馆日常检查管理不同程度存在“走过场”现象。同时,相关旅馆业监管软硬件设施投入滞后,加之登记管理软件故障时有发生,也给登记报告留下漏洞,有的旅馆从业人员甚至以电脑故障为由不按照规定进行登记查验。如徐某某容留他人吸毒案,案涉旅馆工作人员因为登记系统故障,只是进行书面登记。  

  对此问题,检察机关建议:

  一是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实施专项检查。可选择靖江、泰兴等问题多发地区,由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对城乡结合部、汽车火车站、外来人口密集居住区等区域旅馆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严厉打击发生在旅馆业中的容留犯罪。

  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压实旅馆经营者登记查验责任。根据日常检查情况、违法违规记录等,对旅馆进行分类管理,对于屡查屡犯的旅馆予以从重处罚,责令停业整顿,并作为日常重点监管对象,引导、督促旅馆业加强行业自律。加强旅馆从业者教育,联合当地行业协会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促进旅馆从业者提高守法意识,强化管理实效。

  三是加大科技购入,提高实时监管效能。有条件的地区可升级旅馆信息登记系统,利用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识别相结合方式验证住宿人员真实身份,做到入住全程留痕,并提高系统运用覆盖面和运行稳定性。同时,通过举报奖励等措施发动旅馆等服务场所从业者和当地群众留心身边的容留、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压缩此类犯罪空间。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