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预防校园犯罪“套餐式”教学 扬州“法治课间餐”活动获全省推广
2018-03-30 09:3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同学们,你们所知道的毒品有哪些?”

  “我知道,我知道,有鸦片、摇头丸、冰毒……”

  “那你们会不会因为好奇去尝试毒品呢?”“不!”

  在维扬中学的小礼堂,来自江苏省扬州检察未检部门的梅佳正在为学生们上一堂题为“毒品离我们有多远”的法治教育课,详实的示例、生动的演示和热烈的互动,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也得到了全省政法系统关工委60余名代表的肯定、点赞。

  3月28日—29日,全省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暨法治教育现场会在扬召开,江苏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范洪涛到会讲话,“法治课间餐”活动作法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28日下午,与会代表们专程来到维扬中学,现场观摩了扬州检察官法治示范课、模拟法庭、主题班会等“法治课间餐”系列活动。  

  “法治课间餐”的前世今生

  2015年3月,扬州市检察院与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会签《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课间餐”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 “法治课间餐”活动,为提升活动的针对性,相继推出了对接校园课程的“六个一推广餐”、预防校园犯罪的“法治特色餐”、“暑期体验餐”、培育课外少年的“社区普法餐”等。

  此外,扬州市检察机关先后建立 “小雨伞工作室”、“法治课间餐体验馆”等7个活动阵地,市检察院联合市关工委在少儿图书馆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映前十分钟”法治微电影教育活动。

  截止目前,到学校(社区)开展预防校园暴力、防范性侵害、常见犯罪普法等主题的法治讲座近200次,直接宣传对象6万余人,通过电台、电视台、校信通等,多层次覆盖全市400多所中小学50万中小学生。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在校学生涉嫌犯罪发案数量,由2014年32件下降为2017年的16件。

  “法治课间餐”活动通过生动活泼、形象有趣的教学方式,塑造青少年崇尚法治、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获得了学校、家长、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活动入选省委深改办《江苏基层改革案例精选》、《2016年全省优秀法治文化建设成果选编》,被评为省级机关首批法治实践优秀案例、省政法系统关工委法治教育类活动一等奖、扬州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法治扬州建设实事项目等。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