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一次录入多次使用多方利用 玄武政法协同办案助推智慧检察
2018-03-31 08: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前不久,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发生了一起电动车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很快被公安机关抓获。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起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卷宗全部实现了在政法协同办案平台上的电子流转,不再需要纸质卷宗的移送。

  今年2月,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政法协同办案平台的试点单位,3月12日,平台上受理首起试点案件,案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小陶,在平台上用鼠标轻点“接收”,案件的电子卷宗就全部正式从公安系统接收。案件接收完毕后,系统对案件进行自动分案,分配给办案检察官。

  “有了这个平台,大家不用再去搬沉甸甸的卷宗了,”办理首起试点案件的蒋慧明检察官欣喜地说,“也不再担心会丢失卷宗,在电脑上查看电子卷宗非常方便快捷。”通过该平台,办案检察官办完案件后,案管部门就能通过平台将电子卷宗移送法院。

  自确定试点单位以来,玄武区检察院主动作为,采取三项措施加快平台建设。一是思想重视,内部宣传到位。成立由案件管理部门牵头,技术、宣传和业务部门内勤组成的工作小组,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改变以往传统的案件流转模式,做到全院干警在思想上认同。二是技术支撑,对接保障到位。由技术科对全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升级,增加了政法平台模块;组织案管及公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操作培训,熟练掌握办案平台操作,做到先试部门在运行上畅通。三是加强沟通,协作联动到位。与玄武公安分局、法院召开研判会议,共同制定方案,规定移送案件类型、方式和要求,确定先将所有速裁案件通过政法平台移送,试运行期间同步移送纸质卷宗。

  3月22日,玄武区检察院对首起平台试点的盗窃案件提起公诉,并成功通过政法平台将电子卷宗向法院移送,初步实现了“一次录入多次使用,一方录入多方利用”的效果。(通讯员 赵艳丽 记者 张旭)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