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校合作解决棘手问题 栖霞检察“法治班主任”零距离关爱
2018-04-06 10:4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社会发展中,青年始终担任着主力军作用。

  一旦青少年有违法犯罪行为,就会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不幸。

  为了从根本上预防违法案件发生

  今天小检来传播正能量啦!快看~

法治进校园,保护未成年

  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低龄化、校园欺凌等现象时有发生,暴露出部分学生法治意识淡漠、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问题,为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2016年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

  启动“法治班主任”

  创新活动试点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积极响应省市院通知要求,2017年初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会签区级“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启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治班主任”试点,零距离、全方位开展学生法治教育,以点带面为学校法治教育提供支持。

  目前,“法治班主任”试点已开展一年多,获得了学校老师、班级学生、家长和政法关工委多方的认可,跟着小检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在区政法关工委的领导与支持下,栖霞区检察院历时三个多月,通过十几家学校调查摸底,最后确定在外来人口子女较多、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较差的燕子矶初级中学共建“零犯罪”阵地,并在该校2016级八4班开展“法治班主任”创新活动试点。

  在“法治班主任”聘任仪式上,校方正式聘用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张余津为燕子矶初级中学八4班“法治班主任”。

  检校双方确定合作关系,共商制定“法治班主任”职责与授课计划、结对关爱教育与帮扶助学,并与班主任紧密配合,做到实时沟通,时刻关注学生状况,解决棘手问题。

  关爱成长,法治护航

  上好安全教育法治课

  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副主任、燕子矶初级中学八四班法治班主任张余津,尤其注重学生们的法治安全教育,每次班会之余,都会找“重点”学生促膝长谈,谆谆教诲。在法治教育之余,张主任还关心学生之间的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并专门开展了一期《教你与同学相处更友好》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学生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

  此外,张主任还链接检察院内部资源,邀请未检科干警为学生们上生动的法治课, 检察官以播放视频、新闻图片、PPT等方式向同学们分析了假期易发的安全事故及案例,并结合法治随堂小测试、互动游戏、急救小知识等方式,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反响热烈。

  学期末,张主任还组织班级开展法治征文活动,为表现优秀的孩子们颁发奖状。

  结对关爱教育

  帮扶助学暖人心

  在注重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学习提升的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学生的家庭情况。过年期间,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不顾寒冽的冷风,重点走访了几户贫困同学的家庭。

  在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送上了扶困助学金,并与家长们零距离商讨,如何集家庭、学校和老同志为一体,开展个性化帮教以关爱孩子的健康成长。

  法治班主任张余津还和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老同志杜淮海个人捐款,资助班级两名同学完成初中段的学业。孩子们激动地说,决不辜负检察官爷爷的心愿,一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

  完善、成效逐渐显现

  “法治班主任”试点以来,班主任王姣说:“张主任和孩子们相处一年多来,我感到了强力的工作支持。孩子们规则意识增强了,班级的风气逐步好转,助困生表现突出,全班成绩整体得到提高。”

  学校领导也感受到班级整体精神面貌有很大提升,感谢“法治班主任”工作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和精神压力。栖霞区检察院关工委也在一年试点的基础上,与学校多次会商,为丰富法教内容和提高教学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制和考核制度。区教育局德育科在高度肯定的同时, 计划在全区予以推广。

  为推动此项工作不断深入,以期“以点带面”、扩大效果。2018年3月15日下午,区政法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蒋智敏等领导莅临栖霞区检察院,两级领导和学校试点班的班主任、法治班主任共聚一堂,就“法治班主任”试点工作开展专题研讨。

  会上总结回顾了一年来的主要实践、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重点研究探讨了今后工作的切入点与落脚点。

  “法治班主任”工作新举措,把 “零犯罪”阵地共建、“法治进校园”和“法制副校长”活动由宏观推向了微观,关爱工作更加细化与精准,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新的一年,栖霞区检察院还将继续整合资源,发挥老同志优势,与试点学校同心协力,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更大的贡献!(南京市栖霞检察)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