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公益守护花乡 沭阳检察六份研判报告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018-04-11 09:5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落实这一新使命,成为检察工作新课题。作为苏北第一大县,沭阳有34个乡镇480余个行政村,农村人口占2/3以上,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建设?2017年,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用六份研判报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打击生态环境犯罪 公益守护花乡

  “河水变清了,河边的地头也种上了苗木和庄稼!”近日,沭阳县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走访新沂河周边复垦情况时,田间的花农们高兴地说。

  让检察官关注、花农们赞叹的是2016-2017年沭阳县检察院打击非法采砂系列专项行动的成果。2016年底,有群众举报新沂河畔偷采砂情况严重,河边土地坍塌、不少良田损坏,沭阳县检察院迅速组织干警实地考察,联合当地公安、国土、水利等部门,制定专项打击行动,先后以涉嫌非法采矿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2件33人,移送并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后5件5人,相关研判报告先后获市县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引发市县领导高度重视。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打击生态环境破坏犯罪,建设‘美丽乡村’,我们责无旁贷。”沭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兆东介绍,打击非法采矿犯罪的同时,民行科积极介入调查,面向国土、水利等部门,多次发出检察建议,针对良田复垦、河道疏浚等恢复生态工作,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经过一年持续打击与复垦监督,辖区内新沂河非法采砂犯罪得到全面遏制,美丽新沂河再焕生机。

  关注电商发展 护航“小微经济”

  沭阳有30多个全国出名的“淘宝村”,以网上售卖苗木、禽苗远近闻名。但近年来,“沭阳假种子”“沭阳卖假鹅苗”等言论在网上流传,引起沭阳县检察院高度重视。

  “互联网的发展为乡村的经济带来了勃勃生机,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个好的经济环境,既可以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又能实现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刘兆东表示,针对沭阳电商领域犯罪高发情况,该院迅速组织业务干警集中开展类案分析。就电商领域频发禽苗诈骗导致舆情关注问题,向县委提交相关调研报告,推动全县开展打击禽苗领域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治理活动,并促成县信用办将23名合同诈骗罪被告人纳入诚信黑名单;针对农村伪造买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犯罪突出,该院集中查办伪造买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案42件44人,并联合动物检疫主管部门,推动全县禽苗销售等多项治理活动开展。

  此外,该院还制作系列涉电商犯罪普法宣传手册,以县“三进三帮”活动为契机,组织全院干警下地头、入户进行普法宣传、涉农法律知识解答,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严惩微腐败 关注三农权益

  “农村小微权力腐败,既损害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又损害广大农民利益。”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投入,各种惠农政策和项目,作为农业大县,沭阳县落实惠农政策方面力度颇大,由此也滋生不少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7年,沭阳县检察院查办涉农资金补贴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0件23人,涉及泗阳、沭阳两地14个乡镇。其中,涉及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职务犯罪10件12人。调研分析农业保险领域“三大漏洞”后,该院发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致使1100余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被套取的2名犯罪嫌疑人以事立案》风险研判报告,获宿迁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推动了全县农业保险系统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追回专户保险理赔款340万元,取得良好成效。

  “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新要求,2018年,沭阳检察将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等职能,不断强化检察涉农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花乡建设提供更有力、更有效的司法保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沭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兆东说。

通讯员 潘芳芳 仲 姝 记者 张 旭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