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注重亲历性审查实时沟通信息 相城打造新型检察引导侦查工作机制
2018-04-16 09:3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公诉科长李玲玲向该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发送最新一期的《案件质量通报》,反馈该院在引导侦查及案件审查过程中发现的案件质量问题。

  这样的通报,每月固定一期。虽然期数越来越多,但发现的问题却越来越少。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对侦查取证的监督引导制度,相城区检察院一直在探索。

  “检察官一定要走出办公室,摆脱卷宗依赖,注重亲历性审查,多和侦查人员联络沟通,才能真正发挥好审前主导作用。”相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陆梅英这样认为。

  2016年7月,该院出台《全程引导侦查联络员工作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了引导侦查工作的启动程序、介入范围、引导方式等,打造新型检察引导侦查工作机制。依据该《办法》,该院选派8名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在相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及辖区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强化信息沟通的及时性、便捷性,形成反应快速、全程指导、实时沟通的工作格局。

  此外,该院还指派专人负责信息管理,将检察官在联络工作中发现的侦查监督信息统一整理、分析,强化类案指导,每月编写《全程引导侦查联络员工作月报》《案件质量通报》,对引导侦查工作进行反馈,书面通报发现的公安机关侦查行为不规范、法条理解偏差等问题。

  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该院共开展全程引导侦查近300次,提前介入重大敏感案件89件397人,检察官成为公安侦查人员最信得过的人,也为起诉、庭审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孙兴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