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姚明媚:精准捕捉办案故事 提炼“吸睛”普法新闻
2018-04-16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谁虚度年华,青春就要褪色,生活就要抛弃他们。十六年来,正是这句话的激励,让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姚明媚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从一名法科毕业生成长为文字岗位上的从容“舞者”。

  2002年,姚明媚从中国矿业大学法学专业毕业,随后在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和江都市检察院,度过了五年的公诉生涯。2007年,由于发表了几篇出彩的调研文章,她被调至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

  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她真有些不适应。作为法科生,写调研文章轻车熟路,但写领导讲话、工作总结、信息简报,那完全是“抓瞎”啊!可她很快调整思路:兴趣是培养出来的,只有把“要我写”变为“我要写”,就能克难制胜。

  她利用一切机会,向前辈学习,从文件政策中总结,努力提高思想站位和分析能力。2008年,她发现该院办理的一起三名被告人冒充检察干警实施绑架的案件,社会影响恶劣,遂在第一时间编写情况反映并上报,得到时任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的高度关注,批示要求依法严惩被告人。

  领导的肯定,让她对文字工作有了自信,干劲也更足了,从此,她的笔下涌现出不少优秀文章。2013年,江都区检察院将信息、宣传、调研三项文字工作整合到研究室。姚明媚的担子更重了,她却笑着说:“不就是白头发再多几根嘛。”

  法科生的法律功底和多年文字工作养成的缜密思维,使姚明媚对法治新闻拥有超乎常人的捕捉能力,一次案件突破、一段检察官的感悟,到她这里,都能转化为一篇“吸睛”的新闻稿。工作中,她本着宣传要为办案主业服务这一理念,注重从社会新闻中获取检察监督信息。2017年,她在江都一微信公众号中发现一则消息《一废品回收站惊现大批医疗垃圾,用过的针头肆意裸露》,立刻意识到其中存在犯罪可能,随即将消息推送给侦查监督部门负责人。后来,该案件被成功立案监督,并被省院评为“两个专项立案监督”典型案件。同年,由她参与执笔的检察信息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综合采编3篇,被最高检有关简报采用4篇,江都区检察院信息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

  近年来,新媒体宣传备受关注。姚明媚自然与时俱进,她与同事们一起将江都检察头条号先后32周带入全国检察系统头条号总榜单的前十位,并获“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最具潜力政务头条号”。

  谈及从一名法科生转变为一名优秀文字工作者的感想,姚明媚说:“或许走上这条路是机缘巧合,但我坚持走了下去,正如我喜欢的一首歌唱的,知行合一很重要,实现一个目标。”(梅静)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