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检察网信工作“四梁八柱”硕果将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8-04-17 08:4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于4月21日至25日同步举行。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面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成果,重点推动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建设的交流合作,让亿万人民群众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代表的高科技正在深刻影响并改变着检察工作。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网信工作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成,届时“案管机器人”软件、苏检掌上通、苏检“e访通”将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直观生动来展示智慧检务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历程。

  全方位展示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重点推介各地电子政务经验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定位于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提供交流平台。

  峰会涵盖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等主题,将通过征集和遴选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电子政务的新模式、数字经济和社会生活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全方位展示十八大以来各地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尤其是电子政务方面的经验。

  互联网+检察

  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盛装出席”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精心组织和统筹布局下,全国检察机关齐心协力、共同探索,积极打造“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四梁八柱”,借助科技创新破难题,补短板,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此次峰会将从以下四个方面集中展示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

  第一部分:全业务智慧办案

  北京:出庭示证可视化系统

  吉林: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

  江苏:“案管机器人”软件

  浙江:一体化办案系统

  安徽: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山东:智能辅助办案

  广西:刑事执行监督管理平台

  贵州:案件质量评查系统

  第二部分:全要素智慧管理

  北京:检察管理监督平台

  吉林:检务平台系统软件

  江苏:苏检掌上通

  河南:“检务通”移动办公

  广西:移动办公安全接入平台

  第三部分:全方位智慧服务

  江苏:苏检“e访通”

  贵州: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

  第四部分:全领域智慧支撑

  高检院:视频综合应用

  安徽:智能语音识别系统

  山东:智能运维平台

  河南:信息安全风险预警

  贵州:3D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展示

  北京:看守所监控视频智能监测

  “智”启今朝 “慧”赢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面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如何运用科技创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体会到公平和正义,是检察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全国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造智慧检务,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得到巨大提升,为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谱写新的篇章!

  距“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还有6天

  具体流程

  4月22日上午,峰会开幕式。

  4月22日上午,主论坛在开幕式后举行。

  4月22日下午至23日,举办分论坛。

  4月21日至25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4月22日下午,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

  4月24日上午,峰会闭幕式。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