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主动求新 换位思考 做精做细 真诚服务 江苏检察机关切实做好新时代代表联络工作
2018-04-18 09:0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4月17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会,部署进一步分类分层、精准高效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对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主持会议并对《江苏省检察机关代表联络方案》进行了传达解读,与会的各设区市院分管院领导就如何落实省院方案要求、进一步提升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水平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省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南京、徐州铁检院负责人,各设区市院分管代表联络工作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主动求新做好新时代代表联络工作。坚决贯彻落实高检院的新部署新要求,在“精”“细”这两个字上下功夫,分层次分阶段全覆盖做好联络工作,更加重视面对面的真诚沟通和交流,把工作做在平时。要针对代表结构、组成的新变化,切实从头抓起、做精做细做实今年的代表联络工作,积极回应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的新期待。要针对侦防部门转隶后检察职能发生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改进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主动讲好新的检察故事。

  会议要求,要学会换位思考做好新时代代表联络工作。要从代表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去考虑和满足代表们履行代表职责、强化自身地位、关注社会热点的需求。主动提供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情况和掌握的社情民意等信息,为他们撰写议案、提案提供丰富素材,帮助其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通过登门走访、集体拜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交流,主动听取意见、接受监督,让他们感受到作为人大代表的尊荣感。充分利用案件资源,让代表适时参加案件吹风会、通气会、旁听案件庭审等,深度了解案件,得到更好的亲历感、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分类别、分层次做好新时代代表联络工作。要紧密结合代表的身份、行业,分类别“量身定制”联络活动,通过视察指导和辅助履职、双拥共建、直击大要案、宣传推介等多种方式,提高活动吸引力,提升代表满意度。各级院要及时做好调整,明确各层级的联系范围和工作路径,分层次精准开展代表联络工作。设区市院要针对各地区的代表情况,做好结构分析,精心策划和组织联络活动,省院将在年底开展检查和点评。

  会议要求,要全覆盖、多形式做好新时代代表联络工作。要通过登门拜访、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举行案件吹风会或深入企业调研等多种接触方式,确保联络工作不重复、不叠加地覆盖到全体代表。进一步加强非接触性联络,通过办好“苏检联络在线”公众号、建立联络代表微信群等方式,多编发代表肯点击、想转发、能点赞的精彩文章和典型案例,办成具有检察特色的“代表之家”。省院各办案部门要主动提供重要案件资源,把办过的金融、民生等领域的典型案件制作成H5、专题片等,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代表公开,进一步做精做细代表联络工作。

  会议还强调,全国、省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也要参照《江苏省检察机关代表联络方案》要求,与代表联络工作同时开展。(特约记者 占东东)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