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打着“花呗”套现幌子骗财 崇川区检察官提醒勿占便宜,当心被骗
2018-04-18 09: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支付宝近些年推出的“蚂蚁花呗”(简称“花呗”)平台,具有类似信用卡透支消费功能,很受消费者追捧。不过,“花呗”也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纳入新的诈骗“业务范围”。3月21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刘某提起公诉。

  刘某是一名85后,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2017年7月,刘某在微信上看到有人在做“花呗”虚假交易套现业务。对方发过来一个收款二维码,套现人用“花呗”向对方付款,“交易”之后对方扣除10%至20%的手续费,再把其余的钱打过来。当时,刘某手头紧,想在“花呗”里面套点钱花,就在网上找人交易了2单。第一单套现了1000元,第二单准备套现2000元,谁知自己付款之后直接被对方“拉黑”,钱一分没拿到。

  损失了2000多元,刘某却一下开了窍,觉得这个手法上手简单、来钱快,自己也想“入行”赚点外快。

  2017年10月至11月,刘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可以帮助他人支付宝“花呗”套现的虚假消息。一旦有需要套现的“猎物”与其联系,刘某就向对方提供一个支持“花呗”付款的二维码,声称扫码付款后可以返现。实际上,刘某并没打算真的兑现套现的约定,只要对方付款,刘某就会马上将其拉黑,将“花呗”套出的现金全部揣进自己的腰包。不到两个月时间,刘某就用上述手段先后4次骗取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近2万元。

  2017年12月4日,刘某被崇川区警方抓捕归案。骗取的钱款,已被刘某用于购买游戏装备或在直播间打赏主播等挥霍一空。

  “‘花呗’作为一款互联网在线消费金融产品,只能用于消费透支,并无提现功能。利用‘花呗’套现,本身就是钻空子的违法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找人套现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遇到像刘某这样的预谋作案者,往往会吃‘哑巴亏’。”办案检察官建议,拒绝用任何一种信用透支平台进行套现,自己守住底线,不法分子就无机可乘。(葛明亮 任留存)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