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文化]铿锵玫瑰展风采 且看《20年前的公诉七姐妹》 检察新声代“蓝精灵之声”
2018-04-22 08:3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铿锵玫瑰展风采 砥砺精神代代传 且看《20年前的公诉七姐妹》

  △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原武进市人民检察院,后撤市建区)当年公诉七姐妹。前排左起:周寒伟、曹慧芳、纪萍、蒋惠娟;后排左起:陈红、刘丽、赵行湛。

  文/纪 萍

  1998年,《刑法》《刑事诉讼法》作出重大修改,庭审制度实施重大改革,庭审方式由原来的纠问式变为控辩式。检察官由原来的被动走程序转为主动出击,公诉人在整个法庭审理中占据主导地位。该如何当好公诉人是审查起诉部门的重大课题,短期内,公诉人的业务能力、出庭水平必须迅速提升,才能适应改革的需要,才能胜任公诉人的职责要求。

  那时,我(前排右二)担任武进市(后撤市建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科副科长,分工负责经济类案件的审查起诉及出庭公诉工作。当时审查起诉科一共有16名干警,其中7名女干警,为充分发挥女检察官审查证据细致认真及语言表达方面的优势,我组织七姐妹全力攻克控辩式出庭公诉这块硬骨头。

  过去在法庭上,公诉人只要宣读起诉书和事先拟写好的公诉词,就可坐等法官判案。现在公诉人自始至终都是主角儿——庭审讯问,举证质证,答复被告人的辩解和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有的时候辩论要经过几轮较量方才罢休,公诉人没有片刻清闲,难怪姐妹们都有畏难情绪,有的甚至开庭前几天就因紧张而失眠。

△纪萍出庭公诉

  带兵先得自身硬。我率先试水,着重在庭前准备、当庭应变、庭后总结三个环节下功夫,力求最佳出庭效果。我积极参加省检察院在全省开展的“百庭考核”,主办了十余起重大疑难复杂的各类经济案件,包括当年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四大案件之一、常州地区400余名法官旁听的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院长毛洪元受贿案,武进市各部委办局领导500余人旁听的某镇副镇长陆甫兴受贿案,以及由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中央领导亲笔签署意见,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督办,省院王东辉副检察长指挥的全国首例亿元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我总结出“庭前五提前、把准四道关、做到三预先”的出庭经验,制作了规范的“三纲一词”供姐妹们学习参考。

  在我的带动下,姐妹们跃跃欲试,主诉检察官周寒伟(前排左一)率先请缨,连续出庭数起多案由、多被告人、多证人、多律师的团伙案件,因庭前准备充分,法庭上她胸有成竹缜密举证,伶牙俐齿从容应对,不卑不亢据理力争。我带领姐妹们观摩周寒伟出庭,她的成功打消了姐妹们的顾虑,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很快七姐妹都胜任了控辩式出庭,得到武进市法院领导及刑庭法官的一致好评,都说公诉科的女子胜男儿!

△纪萍作为办案带头人,被评为优秀主诉检察官

  那段时期,七姐妹中谁的案子要出庭了,我就组织大家庭前预测,群策群力,证据方面还有哪些漏洞,可及时弥补,被告人、辩护人会有那些辩解及辩护意见,做到有备无患,庭前下功夫,庭上见效果。照片上的场景,正在就陈红(后排左一)即将出庭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庭前讨论。陈红办案素来细致认真,但这是她第一次控辩式出庭公诉职务犯罪案件,一案三个罪名,案情复杂,她心怀忐忑,大家结合自己的出庭经验给她出谋划策。

  我右边的曹慧芳穿的是西藏检察机关制服,与我们有所不同。她从拉萨市院调回家乡,曾担任拉萨市院公诉处处长,泼辣干练,快言快语,响当当的公诉人架势。新任助理检察员赵行湛(后排右)和刘丽(后排中)抓紧学习机会,积极参与讨论。那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本地媒体专题报道了“公诉七姐妹”。这张照片是技术科科长张雪珍拍摄的,不仅承载了《刑事诉讼法》改革的步伐,也记录了女检察官成长的足迹。20年过去了,她们都成为基层院的骨干力量,赵行湛现任常州市钟楼区院副检察长,刘丽曾任常州市新北区院检调对接办公室主任,周寒伟现任常州市武进区院侦监科副科长。10年前,这张照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收藏展出。

  当年为配合省、市院“出庭效果年”专项活动,根据改革后的庭审制度特点,我拟草了《考核公诉人试行办法》,对检察员、助检员逐个进行庭前、庭后考核,考核结果公布上墙,作为年终评比、职称晋升的依据。这一举措调动了全体公诉人的积极性,纷纷踊跃参加实战练兵,出庭公诉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999年省、市“出庭效果年”考评中,我们公诉科以整体实力名列前茅,《武进日报》刊文《办案就要办成铁案——记武进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科副科长纪萍》,常州市检察机关“出庭效果年”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主诉检察官,出庭公诉的基层法院院长毛洪元受贿案在全省“百庭考核”活动中获“优秀公诉庭”。

△《武进日报》对检察院办案的报道

  那时我们公诉七姐妹个个都很要强,不但在家庭中担当主角,在工作中同样也是主角,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记得那会儿赵行湛、刘丽挺着大肚子出差补充证据,我们几个有孩子的节假日经常带着孩子到办公室伏案阅卷,孩子在一旁做着作业……武进市是刑事案件多发地区,每个公诉人每年要办一二百件案子,工作再苦再难七姐妹都并肩挺过去,起诉的案子都得到有罪判决,没有一个办过错案。检察官职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支撑着我们,甘愿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出力流汗。

  20年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作为共和国那个时代的女检察官,我们为检察事业曾经作出的贡献而自豪,我们无愧于胸前佩戴的熠熠检徽!我们期望,当年七姐妹团结互助、砥砺奋进的精神能代代相传!

  供稿/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照片提供/纪萍

  编辑/江仁福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