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触动很大!武进邀请四级人大代表来检察院聊微电影
2018-04-23 10:0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前也看过微电影,但触动都不大,这部微电影,对我触动很大。”4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常州市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如是说。

  当日下午,有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参加的一场座谈会在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举行。代表们在这里看微电影,聊微电影,与检察人员共同探讨如何拍好、用好检察微电影,如何发挥好新媒体作用,更好地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服务法治社会建设。

  一部微电影感动四级代表

  让李承霞代表“触动很大”的,是检察微电影《妈妈》。

  武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康健介绍,这是一部以该院女检察官许榴琴为原型,根据真实案例创作的,反映检察官帮教失足未成年人的微电影。不久前,这部微电影成功捧得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奖。

  被该片深深触动的不止李承霞代表,在现场播放《妈妈》的时候,与会代表,以及很多已看过该片的检察人员,都再次被电影感动得眼圈发红、珠泪盈眶。

  江苏省人大代表、武进高级中学副校长周敏已经是第二次看到此片了。“这个时刻,我们检察官不保护他们,谁保护他们。”回忆起片中女检察官的这个细节,周敏代表说,这其中体现出检察官的父母心,让人感动。

  “通过这样一部微电影,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我们感觉检察官眼中有人、肩上有担、手中有尺、心中有爱,展现了普通检察官的大情怀。”常州市人大代表、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万琴凤说。

  发挥好微电影的大能量

  “20分钟的微电影,传递了很大的正能量。”万琴凤表示。

  常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计英介绍,常州市两级院积极探索检察微电影这种新的宣传方式,共拍摄了微电影8部,《妈妈》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如何更好地发挥以《妈妈》为代表的检察微电影的“大能量”,代表们在发言中也各抒己见。

  “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缺乏正能量的宣传和引导,”李承霞代表说,建议这样的微电影多向企业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宣传,以及通过网络来宣传。“让这部电影去影响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和错,最起码的一点,知道什么是违法。违法的事,一次就会害了你的终生。”

  “片中的女检察官为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万琴凤希望,这部片子能够在教育系统推广。“不仅仅是宣传法治,女检察官帮教孩子的方式方法很有价值,爱教同步拿捏得非常好,对教育工作者也能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武进区人大代表、武进区礼嘉镇人大主席王爱军认为,这部片子应该通过宣传部门来向全社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官,了解未检工作。检察官身上体现出的务实敬业的工作态度,也值得在广大公职人员中宣传推广。

  武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汉忠介绍,该院还与当地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青少年“可视化法治视频评选”活动,根据真实案例让学生自己编、自己演、自己拍摄短视频。现在已征集了69部作品,正在后期加工制作中。这个创意,还是源于周敏代表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建议。

  “法治进校园以往的形式过于书本化、程式化,”周敏代表说,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通过这样的形式会受到更有感染力的教育,校园法治教育能够真正地贴近学生,走进学生内心。

  从“微切口”进行“深反思”

  在座谈交流中,代表们更多地把发言延伸向《妈妈》反映出来的背后的家庭问题、社会问题。

  “孩子的问题最终都是家长的问题、家庭的问题。”周敏代表认为,调研发现,家庭教育功能缺失的家庭,孩子犯罪率是较高的。现在家庭教育立法已经进入国家层面,还需要进一步推动。除了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很重要的关口是对家长的教育。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既要有学生视角,也要有家长视角,从不同视角进行更深层的推进。

  武进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俊表示,他们正在计划将近几年办理的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案件做一次梳理,对帮教情况和家庭教育缺失等深层问题进行分析,向人大及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家庭参与到对孩子的法治教育和帮教工作中。(郑博超 王晴)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