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发挥职能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江苏检察机关将解决讨薪讨债问题纳入民行工作重点
2018-04-24 08:5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我们30多人腿都快跑断了,都没有讨回血汗钱,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谢谢!”近日,农民工邱某在拿到江苏省启东市法院判决书后,激动地对办案检察官表示感谢。

  2015年至2016年间,邱某等35人在某公司所承接的阿尔及利亚工地务工,回国后工资未及时结清。今年2月,启东市检察院经审查支持邱某等35人起诉,追索被拖欠的劳动报酬148.6万元。目前法院已依法作出判决,保障了邱某等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一直注重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充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江苏省检察院民行处负责人说。

  为充分发挥民行检察在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中的积极作用,江苏省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门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摸排涉及农民工的欠薪欠债情况。对内加强与公诉、侦监等部门的联系,通过刑事案件摸排民事案件线索,如东海县检察院紧追涉嫌刑事犯罪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成功为90余名工人追回了51万余元劳动报酬,而企业主则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外通过与法院、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协作机制。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以及扬中市检察院通过建立依法讨薪绿色通道和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信息交流会等方式,探讨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的方法。

  与此同时,考虑到农民工讨薪问题的现实难度,江苏省检察机关对无法协调处理的案件及时支持农民工向法院提起诉讼,帮助其获得司法救济;另一方面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的审判和执行加强监督,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不折不扣的维护。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为保证38名农民工能及时拿回工资,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同时与法院、法律援助律师、街道办事处多方联动,协调配合,最终通过先予执行的方式兑付部分款项,将110万元工资顺利发到38名农民工手中。

  此外,江苏省检察机关还通过积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强对人社部门的监督力度,及时排除欠薪隐患。2017年12月15日至今年2月15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活动期间,该省共支持起诉661件,为994名农民工讨薪1693万余元;受理有关诉讼监督案件95件,涉及296名农民工,涉案金额505万余元;为帮助2331名农民工讨薪,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63件,涉案金额6868万余元;查办1件涉及58名农民工的虚假仲裁案件,涉案金额98万元。

  “今年,我们将参与防范解决讨薪讨债问题纳入全省民行检察工作重点,积极开展诉讼监督、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工作,切实为农民工讨薪‘撑腰’。”江苏省检察院民行处负责人说。(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疏银露)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