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环境立法诉求增加 四部环资法律入今年立法计划
2018-04-24 09:23: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继续审议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原子能法、修改土地管理法和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法律;将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海洋环境保护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承办建议案6件,督办重点建议案共3类41件……

  4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京召开换届后的首次全国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丁仲礼出席会议,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主持会议。座谈会上,环资委公布了今年工作重点。其中,涉及对多部法律的制定或修改工作、两项执法检查工作、多项议案建议办理和专项工作报告以及将开展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等内容。

  四部法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法制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已有四部涉及环境与资源领域的法律制定或修改工作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包括继续审议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原子能法、修改土地管理法和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法律。

  “我们将继续配合常委会做好土壤污染防治法审议工作,推动法律尽快审议通过。此外,还要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法律草案按期提请审议,努力推动原子能法、土地管理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完善。”全国人大环资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环资委将根据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安排,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断推进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法律制度的完善,推动环境资源法律更具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据悉,根据常委会的要求和环资委的工作实际,环资委已向常委会提出了十三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建议项目。

  两部法律被列为执法检查项目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

  2016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始施行。对于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近期将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这次执法检查既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具体举措,也是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实施情况连续开展的跟踪监督。”全国人大环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此次执法检查三个重点方面的初步考虑,包括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以及依法推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全面检查海洋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

  将听取和审议多项报告

  按照新环保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从2016年开始连续两年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形成了制度性安排。即将在本月下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将第三次听取和审议这一报告。据悉,这也是本届环资委开展的第一项监督工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配合常委会做好此项工作,本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一经成立,即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生态环境部关于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对于报告的修改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常委会做好报告的审议和跟踪督办工作。”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环资委今年还有一项重要的监督工作,就是配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并进行了专题询问。为巩固执法检查成果,进一步推动法律的贯彻实施,今年6月,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环境立法诉求不断增加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交付的代表提出的议案,是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全国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主席团交由环资委审议的议案41件,占议案总量的12.6%。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议案共40件,11件要求修改5部法律,29件要求制定19部法律;有关监督方面的1件。

  据全国人大环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议案内容上看,今年代表议案有几个特点:一是集中围绕修改土地管理法和制定长江保护法,共有10件议案;二是高度关注国家安全战略,共有6件议案涉及南极活动与环境保护、无线电频谱资源、生物安全等国家安全战略;三是要求制定新法的愿望比较强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对环境立法的诉求也不断增加。今年共有29件议案要求制定新法,是要求修改法律的两倍多。

  这位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加强与提出议案的代表和议案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认真研究提出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同时,要把审议代表议案与加强立法项目建议论证结合起来,将议案作为委员会提出立法规划建议的重要依据。

  此外,针对代表普遍关注的、连续多年提出的重要立法议案,环资委建议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督办3类41件重点建议案

  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政治性、法律系、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办理好代表建议,既是各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任务。

  今年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71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确立了22类重点督办建议。其中,交由环资委承办的建议案共6件,督办的重点建议案共3类41件,包括10个省(区)代表团的全团建议,涉及到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完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等方面。

  “对由环资委负责督办的重点处理建议,我们要督促具体承办部门认真办理,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全国人大环资委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环资委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使办理工作更有力度、更有实效。

  □ 法制网记者 朱宁宁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