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关注群众发帖“吐槽” 锡山检察“互联网+”网罗公益诉讼线索
2018-04-24 11:0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没想到只是在民情安镇APP@安镇检察室,小区的违建真的开始拆除了,检察院敢为老百姓办事,好样的!”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控告举报电话专职接线员小游,意外接到一个表扬电话。这样的表扬,得益于该院建立的“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工作模式。

  “信息时代,检察机关要学会用‘互联网+’思维强化监督,维护社会公益。”2016年3月底,上任伊始的锡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莹在第一次院务会上表态。

  自此,该院开始探索建立“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工作模式。首先,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综治平台和镇(街道)民情APP等“互联网+”政务管理新平台,授权后台查阅收集民情信息,从群众发帖“吐槽”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其次,积极推动锡山区委区政府出台“两法衔接”实施细则,推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深度融合,实时获取、即时查询全区行政机关执法海量信息数据,从中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时,在本院微信公众号开通信访举报专栏,直接接受群众对环境污染等公益线索的举报。

  三条线索渠道,分别指定派驻检察室、民行和刑检、控告申诉等部门负责管理,建立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及时快速收集处置相关公益诉讼信息。

  去年8月,安镇检察室主任周肖波在例行登陆“民情安镇”APP浏览群众信息时,发现一条疑似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群众反映安镇某高档别墅小区违建成风,一些业主甚至占用公共绿地扩建,其多次反映,主管部门仅张贴一张违建停工通知,却无人监管。

  周肖波及时将信息反馈至民行部门,民行部门经调查核实,该小区有54户别墅业主占用公共绿地进行边套扩建,开挖地下室,严重破坏小区公共绿化。主管部门怠于履职,损害了小区住户公共利益。该院遂依法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主管部门立即制定分批拆除方案,目前已按计划成功拆除7户违建。

  据统计,依托“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收集工作模式,锡山区检察院累计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0余条,成案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0余件,公益诉讼案件2件,监督收回国有资产6亿余元。(贺俊丽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