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暖心民生 沭阳民行检察守护青山绿水繁花
2018-04-25 09:1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加大监督力度,突出办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案件,倾情呵护花乡民生民利。

  保护耕地助力环境资源修复

  “新沂河悦来段土地复垦工作落实得很到位!”近日,沭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瑞春走访境内新沂河土地复垦情况时赞道。

  沭阳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新沂河畔则是近2000亩花卉生态园的‘最美载体’。然而近年来,当地非法采砂猖狂,沿岸近200亩耕地被占用,河岸不同程度塌陷,河底沉船多达50余条,土地、河道受损较为严重。

  发现问题后,沭阳县检察院民行科多次派干警实地查看取证,并及时向县国土资源局、河道管理局及水务局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严厉打击采砂行为,及时组织土地复垦,疏浚河道,清理河底沉船等妨碍行洪物体,恢复河道原状,维护提防安全。

  经过近两个月的督促跟进,目前,新沂河、岔流河顺利在汛期前基本完成土地复垦、存砂清理工作,各类妨碍行洪物体也已彻底清除。随着绿植的跟进种植,春日里的河畔美景再次出现在沭阳人视线中。

  护环城河潺潺清水绕城过

  “沭水渔舟”是沭阳旧八景之一,而这条穿城而过的沭水河又叫“环城河”,与沭阳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2016年夏,沭阳县检察院民行科收到周边居民反映:环城河水呈灰绿色,近期到了雨季,水质格外差。为核实情况,民行科科长司迎松带干警冒雨至沭水河多段走访调查,发现某洗浴中心的排污管道直接接入了雨水管道,导致污水未经任何处理被直接排放在环城河内。

  发现缘由后,沭阳检察院迅速向县住建局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洗浴中心进行行政处罚,并对其他洗浴中心是否存在雨污河流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两年已过,沭阳县检察院民行科依然保持着雨天对环城河进行实时监督的传统。现如今,环城河水质已明显改善,保证了周边群众良好生活环境,维护了环城河的生态环境。

  信息普法服务电商解难题

  2月2日上午,沭阳县颜集镇人民政府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在县农委林果中心代表就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如何办理进行详细讲解后,百余名电商花农纷纷举手提问。在检察院的介入帮助下,困扰电商多日的办证难问题得到圆满化解。

  2018年初,沭阳县检察院组织的“代表委员联络活动”中,一名人大代表提出,本地不少花农、电商反映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办证难,常为办证问题四处奔波,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获知这一线索后,沭阳县检察院民行科立即至农委林果中心进行调查核实,并实地走访,发现是信息不对称导致办证难。

  随后,沭阳县检察院牵头,联合县农委、市监局及当地政府、电商协会,在全县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专人现场讲解、现场答疑,解决花农、电商的燃煤之急,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当然,这专题培训不仅仅是一场指导会,还是一场普法宣讲会,针对电商常见的经济类犯罪,沭阳县检察院还组织干警进行现场普法咨询,电商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潘芳芳、汤巧茹)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