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检察通报知识产权犯罪新趋势
2018-04-26 09:1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昨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召开“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两类犯罪164件294人,批准逮捕129件204人,受理审查起诉296件675人,移送起诉272件611人,判决276件563人,此外,检察机关还立案监督5件10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2件29人。

  据介绍,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主体呈现“网络化”趋势。随着目前网络的迅速发展,犯罪手段从传统的交易方法向通过网络实施犯罪转变,利用互联网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呈上升趋势。此外,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国内市场对国外品牌的需求与日俱增,不法分子看中了这一“商机”,以代购、直销等名义假冒国外公司注册商标的行为日益猖獗。一些犯罪嫌疑人为捞取非法利润,大肆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商标的伪劣烟酒、假冒化妆品等,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影响社会稳定。(通讯员 雒呈瑞 记者 张 旭)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