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倪一斌:对标找差 奋力作为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4-26 09:4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以贯彻落实省市院重点项目为抓手,主动对标找差、高点谋划,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在对标找差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监督主责主业,查找工作短板,提升检察监督的层次和效果。开展对标找差大讨论活动,坚持条线、整体工作与其他先进院纵向横向比,找差距、比压力、出动力;坚持办案数量、质量和效果前后左右比,开展以司法办案论英雄、以监督效果论实绩的比、学、赶、帮、超活动,让优的更优、把短的补齐。进一步提升争创的标杆,明确进一步发展的定位,推动实现全院工作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能力这个工作关键点和薄弱处,强化对公安侦查取证引导能力、庭审对抗能力、提起公益诉讼能力、刑事执行监督能力、民事行政诉讼以及行政违法监督能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强化释法说理能力,提升对类案进行总结、分析、归纳能力和精细化、便利化、文明化办案为民服务能力。

  坚持职能定位,在展现新作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省市院“双21”项重点工作,以“三大诉讼”“三大监督”为核心,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加强检察环节的综合治理。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把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聚焦民生检察,深化打击涉医犯罪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讨债问题专项监督,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强产权尤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放大电子商务守护品牌效应,保障创业创新发展。继续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公益诉讼,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丰富拓展多元化监督渠道。加强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设立专门的未检机构,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狠抓案件质量管控和检务信息公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诉求。

  坚持改革驱动,在激发内生活力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检察官的管理和考核,力抓领导干部办案,健全员额退出、增补机制,实现奖惩与司法办案业绩挂钩。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按照省院“2+5”模式即两个综合、五个业务内设部门要求,制定实施意见,在专业化的基础上,实行扁平化管理。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侦查活动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试点,开展审查逮捕规范化建设试点,推动审查逮捕行政化向诉讼化转型。

  坚持四项建设,以过硬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政治、能力、人才、作风”建设四项工程,推动党建与业务、队建融合发展。一是实施“忠诚铸魂”工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争先创优活动不动摇,鼓励干警在各条线的业务竞赛中扛旗夺牌。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注重在实战实训中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三是实施“人才兴院”工程。定向选调专业人才,充实办案力量;开展岗位交流和缺位选拔活动,增强队伍活力和责任心。四是实施“作风锤炼”工程,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能和职业形象。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