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条条有落实 件件有回音 扬州检察晒出2017年普法成绩单
2018-04-26 14:3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4月25日,江苏省扬州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葛鸿翔一行到扬州市检察院调研检查“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情况。

  2017年以来,扬州检察机关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深入行业系统开展预防调查24次,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案例剖析会14次;制发检察建议27份,整改回复率100%。市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56批12162人次。围绕“法律六进”,开展了“订单式法治教育”活动,成立 “女检察官宣讲团”等,深入到乡镇、街道、机关单位及各大重点工程项目,对高危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教育活动。积极“以案释法”,钝化社会矛盾。对于集资诈骗的被害人群体告知案件进度、列明暂扣款物;对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参与人厘清法律关系、说明主体性质;对于人身财产权利被侵害的群体性被害人积极申请救助、修复社会关系。承办的李某跨国杀人案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该案的释法说理体现了横向四个方面、纵向三个层面的立体构架。精心打造的“法治课间餐”活动覆盖全市400多所中小学,此外,还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形成“一站、一车、一中心”的立体化普法宣传网络,共走访基层群众1652人次,参与综合治理、化解矛盾103次,开展法治、预防犯罪宣传教育165次。同时,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及时公开立案、批捕、起诉、判决等环节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检察资讯11300余条。在全省率先研发使用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同步向刑事案件辩护律师自动推送案件节点信息,取得了较好普法效果。

  葛鸿翔副主任一行充分肯定了扬州市检察院的普法工作成效,认为检察机关对照责任清单做到了“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他希望扬州检察机关进一步围绕职能,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切实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效果。(通讯员 扬检宣 扬检研)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