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虚心听建言!泰州检察联合市司法局召开人民监督员工作座谈研讨会
2018-04-29 08:4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为进一步研究探讨人民监督员工作新的发展方向,4月26日下午,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会同泰州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人民监督员工作座谈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泰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办公室主任周美华主持,会议的议题是:如何从推进阳光司法的视角,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路径,实行监督与参与并重的运行方式改革。

  泰州市检察院分管人民监督工作的领导以及两级院人民监督工作部门负责人,泰州市司法局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省、市部分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

  首先,泰州市司法局政策法规处袁建华处长(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职能增挂在司法局政策法规处)通报了2017年以来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活动开展情况,并从司法行政机关切实行使组织管理职责的角度,对推动当前和今后人民监督员工作进行发言:“……下一步,泰州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支持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不断扩大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范围,强化人民监督员监督履职能力提升,加强对人民监督员的信息管理,进一步做好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为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做贡献。”  

  与会人民监督员结合履职,对“如何探索监督与参与并重的运行机制改革”进行座谈发言并积极建言献策。他们一致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人民监督这项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立足监督职责,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检察工作争先进位贡献最大力量。

  各基层院人监办主任结合调研主题座谈了对下一步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新思考和推进措施。

  最后,泰州市检察院沙建国调研员对座谈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就进一步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作指示:

  一要加强人民监督员制度发展方向及其监督内容调整转化的研究;

  二要加强人民监督员履职保障机制建设;

  三要加强办案质效外部评价机制的建设;

  四要不断延伸监督路径,拓宽监督范围。

  总之,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既然是重大制度创新,就要坚持在创新中规范,在创新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我们在推进这项工作时,要着力在规范化上下功夫,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推动这项制度继续规范运行、良性发展;要着力在法制化上下功夫,把法制化作为人民监督员工作全面、深入推进的根本保障,认真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和立法论证工作,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向法制化方向迈进;要着力在科学化上下功夫,在实践中处理好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的监督与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的关系、与依法独立正确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既要解决好出发点的问题又要解决好结合点的问题,既要体现监督制约又要体现支持帮助,切实提高制度执行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全市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