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提高专业水平 提升整体素质 江苏基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新时期检察队伍建设
2018-05-08 09:4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无愧青春芳华 泰州检察“331”计划培养对象争做追梦者

  5月3日下午,江苏省泰州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331”计划培养对象座谈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出席座谈会,并祝愿各位培养对象“五四”节日快乐。

  李军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广大青年干警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细心领会、用心琢磨、真心落实,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和组织的期望。李军检察长希望,“331”计划培养对象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主动加压、调高目标,悉心履职、潜心研究,着力破解检察事业发展和检察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当好新时代泰州检察事业发展的答卷人。要培养独立人格,摈弃浮躁心理,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当好泰州检察事业未来发展的规划师、推进泰州检察工作的工程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无论是做人做事,都要有方向、有目标,真正把检察工作作为立身之本、把检察事业作为终身追求,在泰州检察事业发展追梦、圆梦的征程中体现个人担当,实现自我价值。

  会议通报了“331”计划培养对象年度专项考评情况。两级院10名培养对象代表围绕一年来个人工作学习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了加入“331”计划的收获和体会。市院领导陆红梅副检察长、邹云翔副检察长和沙建国调研员对培养对象交流发言作了点评,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陈海峰主任主持会议。

 

苏州市检察机关青年精英人才展示”正式开始

  “就这young ”苏州市检察机关青年精英人才展示正式开始!

  1、曹燕飞

  ——曾经是一名金融从业人员,现在是一名检察官,我也在问自己:我是谁,我要成为一名怎样的检察官?今天,我给出的答案是:成为用法律思维思考,用经济学逻辑行动的检察官。

  ——如果说终身学习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显示特征,那么检察官的核心竞争力则在于以强大的学习力应对纷烦繁杂的社会,并引领公众对法治的认知。

  ——徒法不足以自行。我们熟悉的CU检、法海行舟,以及付雷那篇催泪万人的写给“3岁男孩”的信,无一不彰显出检察官向社会输送公平正义理念的传播力。

  2、陈玺

  ——自姑苏院成立以来,我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批捕案件270余件360余人。依法对侦查机关立案监督5件6人,追捕犯罪嫌疑人2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

  ——我认为要成为检察精英人才,就必须具备“专精尖”的能力。要具备这种能力,我觉得需要5个方面的提升,即提升学习能力、审查能力、监督能力、调研能力和组织能力。

  3、方宇

  ——从检近13年时间中,我在公诉部门工作有近10年的时间,2011年5月我去了反贪,2015年2月,我回归了公诉,短短的三年多时间过去,公诉工作让我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案多人少、简易程序出庭支持公诉、办案质效考核压力、疑难复杂新罪名案件剧增、人员结构年轻化、男女比例不均衡、司法责任制推行等等新旧问题叠加,“公诉不易”啊!

  ——公诉是专业性极强、专业素能求极高的工作,时间、精力的有限决定了我们最有效的素能提升方法就是在办案中学习、总结,在学习中反思、提升,我倡导我们的案件审查报告能够成为一个优良的案例分析,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程序到实体、定性到量刑;我倡导在办案中时常要总结与反思,还要有理论的升华。(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教育处 白杨 秦菲)

 

  第二届镇江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活动成功举行

  为全面提升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业务能力,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组织了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活动,全市两级检察院的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全员参加了比赛。

笔试阶段

  4月26日,笔试在金山院举行。笔试活动以闭卷答题形式开展,分为刑事执行检察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两个部分。笔试内容以《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专业标准为依据,包含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的各项知识,重点考查选手掌握运用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知识的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案件办理能力等综合素质。

  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答题细致认真。

  面试阶段

  4月28日上午,业务竞赛活动面试在金山院继续举行。此次面试采取选手观看案件材料(视频),记录整理、现场答辩、评委评分的形式开展。10名进入面试的选手通过观看视频作答。

  在面试答辩环节,由省院执检处员额检察官、市院教育处、监察处负责人、金山院班子成员担任评委,确保竞赛活动公平公正。

  选手们精神饱满,对答流畅。

  此次竞赛活动各个环节组织有序、有条不紊。经过笔试和面试的激烈角逐,6名优秀选手从参赛的3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金山院王可道、聂世泉、扬中市院闫博被评选为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标兵;金山院朱照荣、夏玉山,丹徒区院何佳被评选为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能手。(镇江金山检察)

 

充分发挥引领精神 南京检察开展“员额开讲”业务培训

  为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的带领作用,有力提高公诉、未检干警的业务水平,4月底,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开展的“员额开讲”活动正式启动。

  公诉一处员额检察官邵知渊以<审查报告制作与刑法学习心得>为主题进行了授课。邵知渊同志从审查报告的制作、学习刑法的心得、如何解决办案困惑等几方面,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列举了学习刑法的必读书籍,提出了“体系性”学习刑法的思路,特别提出以“庭审预案思维”制作审查报告。课时紧凑,内容实用,大家听后感到实用性、针对性都很强,受益匪浅。

  今年,市院公诉处制定的“员额开讲”系列课程,将由每位公诉员额检察官定期向全市及各区公诉、未检部门开讲业务课程,积极发挥员额检察官业务特长,培养年轻检察官助理的学习意识,提高全市公诉业务水平,为全面保证全市公诉案件质量提供持续动力。

 

  讲台之上展风采 宝应检察开展“小课堂”赛课活动

  “我今天的授课从聚众斗殴罪的基本概念、犯罪构成、一般审查思路、监督线索挖掘、疑难点分析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5月4日下午,宝应县检察院举办精品“小课堂”赛课活动,来自不同部门的8名青年干警轮流上台,结合PPT课件,与全院干警分享了他们精彩的授课内容,也向全院干警展示了他们特有的青春风采。

  此次精品“小课堂”评比活动是贯彻落实上级院教育培训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该院年度岗位练兵计划的内容之一,经过前期各部门初赛推荐以及院政治部门的初评,最终确定8名青年干警参加全院的赛课活动,也通过此类群众性、选拔性的评比活动,不断发掘和培养青年干警专业人才,引导全体干警养成勤于学习钻研的良好习惯,从而营造全院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次评比活动邀请了市院宣教部门负责人、该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青工委的有关同志担任评委,通过最终的评分统计,评选出精品“小课堂”2个,优秀“小课堂”4个。

 

“检察正青春 青年尽展望”仪征检察召开青年干警思想分享会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年干警的爱岗敬业之情,5月4日上午,江苏省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在检察文化中心组织青年干警召开以“检察正青春 青年尽展望”为主题的思想分享会。

  会上,刚刚获评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的侦查监督科科长黄强和获评仪征市“十大杰出青年”的公诉科科长何爽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用平凡的岗位传递正能量;青年干警代表从青春、理想、人生、工作等多角度畅所欲言,并向两位获奖者提出了他们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困惑和工作上的疑问,两位获奖者结合个人经历逐一进行了解答。最后,倪华检察长寄语青年干警要珍惜青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勉励大家志存高远、干有目标,力戒浮躁、脚踏实地,勤于学习、提升素能。(仪征检察院)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