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曲福田调研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服务大局有担当 检察监督有作为
2018-05-10 08: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5月9日上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莫宗通等一行前往省检察院视察调研。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陪同调研。

  曲福田首先参观了省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中心和“清风书屋”,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观看了《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演示》专题片,听取了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关于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强化司法办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汇报。

  曲福田指出,江苏检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最高检的工作要求,大胆实践、勇于担当,工作成效显著,为江苏的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服务大局意识强,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在防范金融风险、保护知识产权、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以及维护政治安全、制度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执法为民意识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出台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相关指引,积极回应老百姓的司法诉求,真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法律监督意识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加强全方位监督,坚决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四是改革创新意识强,面对错综复杂的司法环境和案多人少的工作现状,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并通过改革激发活力、提高潜力。

  曲福田希望江苏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应对监察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影响,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在反腐倡廉环节的管理和监督上仍然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司法改革的同时主动形成检察工作新的思考和探索,着力在司法办案中追求高质量。要进一步围绕省委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 主动服务保障大局,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切实在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和打击金融犯罪等重点领域作出检察贡献。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益诉讼长效机制,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切实破解工作难题,为发展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作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探索和实践。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做到从优待检,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战斗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刘华感谢省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对全省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监督和全力支持,希望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她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省人大领导的意见建议,根据高检院、省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等检察重点工作。同时,及时调整检察职能定位,积极探索捕诉合一等新的办案方式,主动与监察委员会形成反腐合力,努力在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贡献率。(特约记者 占东东)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