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三无”食品危害学生健康 睢宁检察开展联合执法“春蕾”整顿行动
2018-05-18 09:1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未检科在办案中发现,校园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遂对睢宁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

  检察官调查发现,在第二中学、实验小学等24所中学、小学校园周边存在众多食品小摊贩和流动摊贩无证经营、售卖和使用食品来源不明及“三无”食品(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食品经营条件不卫生、食品超过保质期等情况较为突出,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较大的食品安全事故隐患。

  对该问题充分调研分析后,睢宁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做好食品源头安全监管工作。

  健全监管机制,严把市场主体准入经营。以学校及周边超市、便利店、食杂店为重点区域开展对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的经常性执法检查,规范经营主体资格,从食品购进、保管、经销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动态管理,构筑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检察建议

  切实履行职责,维护校园周边市场环境。对县内中小学周边市场环境实行多方位、流动式、不间断监督检查,严查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完善市场巡查机制,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录入监管档案。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查处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定期进校园,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的重要内容,联合教育部门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鉴别能力,提高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就如何落实检察建议、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进行联合执法“春蕾”整顿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城区及乡镇幼儿园、中小学学校食堂98所,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摊贩计86个,对9户无证食品经营户下达停业通知书,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8户摊贩进行行政处罚。通过此次“春蕾”整治行动,基本消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取得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睢宁检察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