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保护生态环境检察机关要全面发力
2018-05-22 09:37:00  来源:正义网

  最高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军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检察机关要全面发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5月21日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军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部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政治和历史上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国家存亡、国运兴衰之间的密切关系,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阐释了生态环境与人民幸福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阐释了生态环境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一起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惩环境违法犯罪,既要惩治直接破坏环境的普通刑事犯罪,也要惩治破坏环境背后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其他腐败犯罪。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涉黑犯罪的时候,对这些犯罪给环境保护造成的危害,必须深挖严查,与有关部门一起下大气力制裁并减轻损害。要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及时监督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行为,对于典型案件及时通报,警示潜在环境违法犯罪。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严惩放纵、包庇环境违法犯罪等行为,对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要用好用足刑事法律规定,对于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环境危害的犯罪,该追诉的坚决追诉,绝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会议要求,要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机关运用法律保护环境、提升人民群众新时代获得感幸福感寄予厚望。要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在党委领导下对严重危害公共利益的污染环境等行为及时提出公益诉讼,共同促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促进解决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损害典型案件。

  会议指出,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不仅要当好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批评者、绿色生活的保护者,还要当好生态保护的行动者、建设者。最高检机关要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做到灯随手关、水节约用、节约粮食、节约办公用品,营造良好的节能环保氛围。

  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党组会还专门传达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了铁检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听取了铁检机关探索开展长江中下游跨省级行政区划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调研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综合考虑、全面发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新格局,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更多更优的检察力量。(记者姜洪)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