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吴中以科技引领“智慧检务”为检察工作提供新动能
2018-05-23 09:09: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检察官推荐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案管机器人“苏检小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它能帮助律师刻录电子案卷,能辅助提出会见、变更强制措施等申请,还能进行异地事项办理,律师们称赞它是“一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小小检察官”。这台案管机器人的创作灵感,正是源自吴中区检察院的法律机器人“吴小甪”。

  我曾多次到该院调研智慧检务工作,该院的智慧检务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自2012年以来,该院坚持理念先行,先后自主研发、创新引进了16套科技产品和系统平台,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一些难题,还为上级检察机关决策提供了不少实践基础。

  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在于应用。该院紧贴办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向一线办案人员问需、向研发人员问计。该院在2013年就率先引进了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开启了检察官在本院出庭公诉、被告人在看守所、法官在法院的庭审模式;2016年,该院已将远程提审、庭审、接访、汇报、听证等全面运用到检察工作中,升级建成的刑检视讯平台能实现视频、语音等数据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和上级院的“四点传递”,统一进行指挥调度,有力辅助刑事办案,目前远程提审率达75%,远程庭审率达到40%。现代科技助力办案效率提升,让检察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证据事实认定、案件综合把握上,实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

  “科技+检察”的智慧交汇点在聚焦办案主业。为破解公益诉讼线索来源单一、取证渠道不畅的问题,该院在河流污染、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取证时使用无人机拍摄,8名检察官考取了无人机驾照、持证上岗,效果非常好。2016年,在航拍中发现有一处违法占用农用地的线索,遂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后经多次核查和无人机跟踪巡查,促使两处基本农田都恢复耕作,在诉前程序阶段就成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了问题解决,实现了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共赢双赢。该院还大胆探索对刑事案件进行自行侦查、补充侦查,依托电子物证实验室,对嫌疑人手机进行数据备份和恢复,成功办理一起“零口供”贩卖毒品案。

  以系统性思维充分运用“大数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该院融入大局,积极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综合运用苏州政法信息共享平台和案管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实现案件办案—评查—考核的全程数据网络流转,进行数据自动比对,深入挖掘出对社会治理有价值的信息。该院还开发了民行检察舆情监测系统,设立舆情监测中心。2017年,系统监测到了一起泥浆倾倒的线索,检察官们迅速介入,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撰写了详实的调查报告和检察建议,苏州市委高度重视,目前有关泥浆等大吨位建筑垃圾倾倒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正在进行中。

  基层检察的积极首创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下一步,希望吴中区检察院在智慧检务探索初具雏形的情况下,进一步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追求新成效,形成更具有系统性的探索应用,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效率和质量。省检察院也将加强对基层经验的总结推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华)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