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苏云姝:有韧度、有尺度、有温度
2018-05-23 09:06:00  来源:检察日报

  

苏云姝 2017年荣获江苏省公诉论辩赛“优秀辩手”称号

  8年公诉生涯,改变了我对公诉是“流水线”的认知,公诉带给我的是挑战,办案就像一次次寻宝之旅。而且,挑战从不重复。在一次次的挑战中,我始终坚信,要做一名有韧度、有尺度、有温度的检察官。

  记得我办理的苏州市首例民办幼儿园高管职务侵占案,两名嫌疑人具有股东、高管的双重身份,侵占幼儿园资金长达5年,涉及学费等各类收入13项,犯罪金额与嫌疑人自有资金混在27张银行卡、5家公司账户内,资金进出频繁,账户多次周转,数额极难认定。审计机关认定数额1200万元,但犯罪嫌疑人只承认500余万元。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中,恰逢侦查环节办案人员休产假,我只能自行补充侦查取证。为审查,我把幼儿园5年的账本翻了个底朝天,放弃了周末休息、忘记了在家眼巴巴等着过生日的女儿,每天我都埋头在7大箱的发票和20本的案卷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补充侦查形成证据材料11卷,完成5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认定该案数额810万元。法院审理后,对起诉认定的罪名、计算方法和定案数额全部采纳。

  公诉人必须始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我曾办理过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王某在嫖娼过程中与卖淫女魏某因为嫖资发生口角,嫖娼后在嫖娼地附近被4名男子殴打成轻伤。公安干警赶到现场后,4名男子已经全部逃脱,被害人称系魏某指使人殴打自己,但魏某拒不认罪。侦查机关调取魏某通话记录等,均未找到魏某在案发后与他人沟通的证据,并且,因王某无法辨认,4名打人男子身份不明,公安机关也无法追捕,案件陷入僵局。王某多次至公安机关,要求追究魏某刑事责任、赔偿医药费等损失,公安机关将本案移送起诉,经审查后,我提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起诉的意见。案件作出不起诉之后,王某多次至我院、公安机关强烈表达自己的诉求。公安机关将案件再次移送我院起诉,案件证据还是没有突破性进展,殴打男子依然在逃,魏某仍旧不认罪,也没有将魏某和打人男子相关联的证据……作为承办人我始终坚持从证据出发、从事实出发,排除干扰、放空压力,提出疑罪从无的意见,最终案件还是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这一件件、一桩桩都让我懂得了原则,学会了担当。

  公诉人出席法庭,指控犯罪、支持公诉,旁人看来,严谨但缺乏温度,精准略显冷漠;但是其实,对被害人我们有怜悯之心,对嫌疑人有惋惜之心,对社会公众我们有责任之心,我们是有温度的公诉人。记得曾办理一件强奸案,一名家庭贫困的女大学生在兼职打工晚归途中,被两名嫌疑人拖进灌木丛中强奸。在将两名嫌疑人绳之于法的过程中,我充分听取被害人的意见,在得到被害人许可的情况下,多次和她通话,尽力对她进行心理创伤的辅导,鼓励她开始全新的生活。对另一个为了给女友买新手机而一时糊涂,盗窃宿舍舍友钱财的大学生,进行不起诉处理,要求学校和家长严格管理的同时,并赠予了检察官的温馨寄语。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注意总结自我保护技巧,我将“儿童自护十大宣言”普及到辖区内各学校,尝试用童话故事讲述自护知识,启用拼音版本PPT给低年级学生授课,编纂不同版本的自护童谣,让孩子们懂得“安全第一、自我保护”,该项工作获得辖区内教育系统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和赞扬。

  有韧度、不放弃;有尺度、不妥协;有温度,不冷漠,这是我对公诉人的理解。(作者: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苏云姝)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