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母亲遇害后三岁孤女何处去?扬州检察官帮助命案失依女童找到“家”
2018-05-24 09:3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阿姨,我喜欢你们。”5月23日,三岁女童小雯(化名)一句奶声奶气的话,让江苏省扬州市开发区检察院未检组的几名检察官既心酸又欣慰。

  5月18日下午,扬州市新城花园小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男子从一幢居民楼六楼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在其住处客厅发现一名女性死者,在反锁的卧室内发现一名惊恐啼哭的女童。经调查,女童小雯今年三岁,是女性死者的女儿,生父情况不详。

  “失依女童何处去?”小雯的命运牵动着扬州市开发区检察院未检组检察官的心。他们迅速启动提前介入机制,对小雯展开帮扶。当晚即会同小雯所在社区,确定一名女性志愿者将小雯接到家中予以临时照顾。第二天,鉴于小雯可能因目击案发过程而心灵受创,遂邀请扬州珍艾社会工作事务所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在开发区检察院“满天星工作室”,以聊天、游戏、提前庆祝生日等方式,对小雯进行心理疏导。

  “有家,孩子才有幸福。”检察官又从公安机关调取女童生母的家庭资料,并与其妹妹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愿意作为小雯的法定监护人。为了给小雯的成长提供经济保障,检察官还与公益机构积极商洽,争取扶助资金。

  妈妈般的关爱,让小雯眼中的惊恐渐渐消失。这几天,她时常拉起检察官的手,亲昵地缠着讲故事。“孩子,我们都是你的家人。”检察官搂紧了小雯。(梅静 杨蔚)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