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强化履职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18-05-24 08:5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综合

溧阳专业化检察室“两翼齐飞”

  “你们这个企业体检系统不错!我们在签合同方面的确存在这些风险,看来回去要好好整改了!”近日,一家上市公司老总带领企业职工来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驻中关村检察室参观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时赞不绝口。

  2016年以来,溧阳市检察院立足生态环境和企业发展两大职能,打造专业化标准化特色化检察室,即天目湖检察室和中关村检察室,与全院检察工作形成“一体两翼”齐头并进、高质量发展局面。

  “派驻检察室处于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最前沿,这就要求我们检察室的定位更精准、更专业、更具特色,只要我们敢于担当作为,检察室为大局、为民生服务的舞台就会很广阔,也一定能助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溧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晓松说。

  2017年,溧阳市检察院在中关村检察室打造了占地近700平方米的全国首家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构建“5+模式”打造企业体检样本工程,开设8套题目,为企业法人“量身体检,预防风险”,提供“线上体检”服务,最终以体检报告的形式和量化的分数体现出该企业具体刑事风险状况。自去年12月运行以来,已有30批次1000多名企业家及企业员工参观学习。

  据悉,该院中关村检察室围绕“惩治犯罪、服务企业、风险防范、保障大局、联系群众”五项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全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建立了集约办案、绿色通道、工作联动、检企对接、教育宣传等涉企案件办理的五大机制。同时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开展“一案一调解、一案一说理、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一案一通报”的“六个一”跟踪回访工作机制。

  2016年以来,中关村检察室共办理各类涉企刑事案件81件98人,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书30余份,帮助和引导企业建立健全风险源排查防控、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先后对4家规模企业开展刑事风险评估,指出了企业在印章管理、财务支付、物资流转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

  “在检察室工作不一样,需要接地气,业务能力更强,更有耐心,更熟悉基层群众工作!”天目湖检察室主任刘莎对多年的检察室工作感慨颇多。天目湖检察室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创新创优项目予以精品化推进,全面实施“检察蓝护航生态绿”工程,积极整合“打击犯罪、督促行政、生态修复、公益诉讼、环保宣传”五项职能,形成“五能合一”保护生态环境常态化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法理”生态检察模式,先后被评为常州市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佳案例二等奖、常州市委政法委政法工作创新创优三等奖。

  2016年以来,监察室与当地镇政府共同建成百余亩的溧阳市生态修复基地,完善诉前生态恢复相关工作实施细则,累计开展了树苗补种、鱼苗补养等诉前生态恢复工作10余次,同时在天目湖检察室内建成了溧阳市水资源保护展厅以及全省首个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真正促成了“合众力”“长效化”的生态保护格局。(江苏法制报 赵俊峰 刘璐璐 郎建强)

  

睢宁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5月12日下午,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带领院党组成员一行来到该县姚集镇高党村,开展“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地调研活动。

  2017年12月,睢宁县委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18年1月,睢宁县检察院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院党组决定把“如何把《实施意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检察职能、体现检察担当”作为党组中心组研究议题,带着这个问题,院党组决定到姚集镇高党村以实地调研的方式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

  沈淬一行来到高党村北侧的黄河故道,对当地水资源保护现状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房湾湿地、黄河故道水污染防治及开发保护等相关情况。

  近年来,睢宁县检察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强化对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具有睢宁特色的公益诉讼之路。鉴于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问题极有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结合地域特点和办案实际,成立了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组,探索出基层院“三大公诉”一体化办理机制,由熟悉公诉业务的民行员额检察官办理公益领域的刑事犯罪,在精准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对在办案中发现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及时提起公益诉讼。同时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公益诉讼领导小组,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在高党村,沈淬了解到该村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了镇、村领导、村民们对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和工作实际,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进程,今年出台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乡村睢宁样板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日,该院派驻高党村检察工作室挂牌成立,打通了该院强化法律监督、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是该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举措。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少农村非公企业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时经常会面临很多法律困惑,在保护知识产权、签订合同等方面急需专业的法律服务。该院派驻检察工作室通过定期调查走访,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及时送法上门、赠送法律书籍,有针对性地提供司法服务。同时进一步严厉打击破坏涉及农村非公企业发展环境的各类刑事犯罪,为企业发展铸造一道坚固的司法保护屏障。

  作为村民“家门口的检察院”,派驻检察工作室在充分发挥化解社会矛盾、监督基层执法司法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职能作用的同时,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检察官深入农户和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开设法制讲堂、发放检察工作宣传册,不断提高村民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江苏法制报 刘培基 万畅)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