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灌云检察长带案下访 延伸精准服务触角维护社会稳定
2018-05-25 09:1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5月23日,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轻车简从,连续走访两位上访户,并妥善处理他们的合理诉求,这也是陈长春就任检察长以来走访的第10位上访户。

  今年5月初,陈长春检察长收到一份来至本县杨集镇曹某的信。曹某在信中写道,今年3月,其儿子因骑车未给后方驾驶轿车的房某让路,房某纠集多人对曹某及其儿子、儿媳进行殴打,致其儿子俩口子轻微伤。公安机关调查后仅对房某等人进行行政处罚,且房某等人至今未赔付3万余元的医疗费。曹某认为房某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公安机关处理明显不公,遂向市县两级检察、公安机关申诉上访,称其诉求如得不得满足,将通过各种途径上访维权。

  陈长春检察长及时将此案转交侦查监督科进行依法监督,并亲自预约曹某至派驻杨集检察室接访。陈检仔细询问案件情况和曹某主要诉求,经到案发地实地察看、走访,表示一定会对其申诉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同时教育引导曹某要通过正常信访途径反映诉求。曹某表示相信检察机关一定会公正处理此案,保证绝不越级非访。

  随后,陈长春检察长又来到距县城100余里的四队镇鲁河村,对一起司法救助案进行走访调查。被害人于某系该村低保户,在一起交通事故中重伤死亡。于某先后花去医疗费用20余万元,全系亲友资助。该案在审查逮捕期间,被害人家属要求检察机关督促犯罪嫌疑人赔偿损失,否则将要上访。案件承办人告知其可以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申请司法救助等维权、救济途径。但在被害人家属到镇政府要求出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时,由于与工作人员交流不畅导致镇政府未予盖章。陈长春检察长调查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后,先后与村支部书记、镇党委书记、镇长等人交流、介绍司法救助制度,后镇政府为于某家属出具了经济困难证明。

  陈长春检察长带案下访、躬行践履的亲民作风赢得了上访户和镇村负责人的一致赞誉。去年以来,该院班子成员带案下访信访案件23件,成功化解18件,为44名困难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3万元,将检察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该院被评为全县信访稳定先进单位,控申科“连心桥”群众工作室被评为全市政法机关优秀工作室、全市政法机关首批“随岗学习基地”。

作者:徐云刚 董启波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