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提升首位度 争当排头兵 海陵检察公益诉讼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05-28 10:1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海陵,地处泰州主城区。近日,履新不久的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在海陵调研时指出,海陵是主城区,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海陵的功能决定着城市的首位度。她要求海陵“着力提升首位度、致力发展高质量”。今年以来,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党委政府分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努力在海陵提升首位度、发展高质量过程中贡献检察智慧和担当。

  “作为主城区检察院,既要为海陵提高首位度、发展高质量作出检察贡献,同时还要在泰州检察事业中提高我们自身的首位度,要与主城区检察院的地位、资源、经济等相匹配。”该院检察长申玉军说,“下一步,我院将严格按照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提出的‘四化’、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提出的‘四个实打实’等要求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努力实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自身争先创优的双提升。”

  督促履职促进生产安全

  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海陵检察院坚持突出重点,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促进生产、生活安全。

  3月初,该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罡杨、九龙等乡镇部分河道停有大量无人管理的小型船只,有的已阻碍河道通行。考虑到夏天将至水位上涨,无主船舶影响水域行洪安全,该院立即组织干警连续半个月沿界沟河、老通扬河、中心河、前进河走访排查,发现近20条无主船只。3月27日,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组织力量予以清理,确保“夏汛”前排除河道障碍保障行洪安全。后相关部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及时清理辖区河道无主船舶。

  截至目前,该院围绕事关生产安全和群众生命安全,先后就乡镇浴室经营安全、危险废物乱堆乱放等问题,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1份,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5次,消除安全隐患3个,处置危险废物15桶。

  构建制度守护生态文明

  今年初,海陵区委、区政府提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海陵区检察院主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该院与海陵区农业委员会会签《关于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从联合检查、检察司法保障、生态损害恢复等八个方面明确双方工作机制,制定了公益诉讼一般程序,并共同推动建立专家智库,为生态资源保护执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意见。与此同时,针对滥伐林木、非法狩猎犯罪时有发生,而海陵区作为主城区,一方面生态环境损害恢复迫在眉睫,另一方面林木种植专用土地较为稀缺的问题,该院联合区农委在罡杨镇探索建立泰州市首家集种植、抚育于一体的“生态恢复公益林基地”。

  为保证“生态恢复公益林基地”的日常维护,该院协商财政部门在全省率先设立公益账户,专款用于公益林基地的日常养护。

  截至目前,该院已组织21名参与买卖野生禽鸟、非法砍伐树木的违法人员开展公益植树活动,累计植树300余棵,公益账户收到自愿缴纳款额2万元,既达到了惩罚犯罪的目的,又起到了恢复生态的作用。

  主动作为保护国有资产

  保护国有资产不受侵害是公益诉讼的重要职责之一。为此,工作中,该院紧盯国有资产保护这一领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

  今年2月,海陵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骗取的残疾人扶贫基地资金8.8万元尚未退还,使得国有资产处于流失状态,残疾人权益遭受严重侵害。3月12日,该院向海陵区残疾人联合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追缴扶贫款。区残疾人联合会根据检察建议立即约谈当事人,该院亦向犯罪嫌疑人告知其不退还扶贫款的各种不利后果。在强大的压力下,犯罪嫌疑人筹集资金退还8.8万元扶贫款。

  今年1月,海陵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称,某商贸公司擅自推倒其院墙,形成通往国道的豁口,导致每天约800至1000余辆社会车辆借道绕行328国道泰州收费站逃避缴纳通行费,造成国有财产的严重流失。实地调查后,海陵区检察院于2月2向泰州收费站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采取处置措施,防止国有财产继续流失。泰州收费站接到检察建议后予以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向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4月8日,该公司院墙豁口被封闭。

  (通讯员 倪金鼎 潘 瑶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