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分装汽油上门出售 非法“油贩子”被清江浦检方提起诉讼
2018-05-31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犯罪嫌疑人发现,零售汽油每升能赚1块多钱,于是便从油罐车司机那里买来汽油,分装到小的汽油桶里,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出售汽油信息,采用送货上门的方式,出售给快车司机和轿车司机。不到半年时间,非法销售汽油300余吨,获取非法利润达40余万元。

  5月22日,犯罪嫌疑人陈兵、王海等7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提起诉讼。

  图便宜

  滴滴司机享“上门”加油

  今年35岁的徐明是一名滴滴快车司机。2017年3月5日,徐明接单后载了一名客人。由于汽车快要没油了,他到附近的加油站加了油。后来,该乘客在与徐明聊天时说,“加油站的油太贵了,以后不要到那儿加油了”,并称自己有一位专门卖汽油的朋友,价格比加油站每升便宜1元多钱,还能上门服务。开滴滴快车,汽油烧得快,徐明一听有这等好事,便向乘客要了其朋友的手机号码。

  过了两天,徐明的快车又没油了,便拨打了乘客给他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正是陈兵。陈兵在电话中说:“95号汽油100元一桶,一桶20升,可以送货上门。”徐明一听,确实比加油站便宜不少,于是要了两桶,并且通过微信将位置发给了陈兵。

  陈兵到达徐明指定的地点后,从自己的汽车后备厢里拿出两个军绿色的长方体油桶,又拿出用雪碧瓶做的漏斗,将40升汽油加到徐明汽车油箱里。随后,徐明通过微信将200元钱转给了陈兵。

  之后,需要加油的时候,徐明便微信联系陈兵。2017年8月23日早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公安分局民警在辖区内巡逻时,发现一辆轿车正在路边加油——通过雪碧瓶做的漏斗,将长方体油桶里的汽油加到油箱里。经盘问,车主徐明正在享受“流动加油站”的“上门服务”。公安机关将在场的人抓获,并顺藤摸瓜,将一个非法贩卖汽油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汽油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购买和销售散装汽油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陈兵、马闯、赵银、王海等多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为牟利

  “流动加油站”越做越大

  80后小伙陈兵中专毕业后在上海打工几年,2015年春节后留在家乡淮安工作。2017年5月,一天下班路上,他看到有人在加散装汽油,便上前与对方攀谈起来。正在提供加油服务的男子王海告诉陈兵,这些油是一位开油罐车的司机给他的,他再将油分装成小桶加价卖给需要加油的车主,因为价格比加油站低,所以很有市场。

  陈兵发现这是一条生财之道,表示自己也想做这个生意。王海说可以从他那里拿油,每桶20升,价格90元。陈兵试着拿了40桶汽油,以每桶100元的价格卖给司机。

  之后,尝到甜头的陈兵辞掉工资不高的工作,专门做起了贩卖汽油生意。为了扩大销售范围,陈兵经常在“淮安滴滴快车”“车友会”等跟车相关的QQ群里,发布低价出售95号汽油的广告。

  为了获得稳定的油源和更低的进价,陈兵寻找到新的进油渠道——油罐车驾驶员马闯。马闯报的汽油价格是根据市场价浮动的,每吨在4900元至5500元之间。

  陈兵还租了一个仓库,买了30个200升的大油桶用来储存汽油、50个20升的小油桶用来分装汽油。另外,陈兵还不断通过组建微信群名叫“95号加油群”,拉人入群发布销售广告,陈兵的生意越做越大。

  马闯的油有时也供应不及时,陈兵又联系到油罐车驾驶员王海等人,从汽油公司购入汽油后,存放在自己租用的仓库内,然后以每桶20升、95元至100元不等价格对外销售,从中赚取每升1元多钱的利润。

  由于油品不错、价格低,加上老顾客的推荐,陈兵的汽油卖得越来越好。每次卖的时候,他都是从200L的大油桶往20L的油桶里倒油,觉得很累,于是决定买个大的油罐用来储存油。2017年7月2日,陈兵花了4000元买了一个长2米,内径1.5米的旧油罐用来存油。他再向小桶里加油时,只需要把油罐阀门打开就可以分装倒油,省劲儿多了。

  未经许可

  买卖汽油犯法

  据嫌疑人王海交代,他平时开着油罐车运输汽油和柴油到各个加油站,每次只能赚四五百元运输费用。后来,他发现卖汽油很赚钱。每次到汽油公司购油,王海只需要提供油罐车行驶证,随便报一个加油站的名字,就能购到油。后来王海也买了一个旧的油罐和40个小的油桶,在帮陈兵等人运输汽油时也会多买几吨留着自己卖。

  经审查,2017年5月至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陈兵等人在明知自己没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不具备储存、销售汽油资质的情况下,从事汽油的储存、分装、销售等工作,非法经营的汽油达300余吨,价值共计160余万元,非法获利40余万元,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经涉嫌非法经营罪,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将陈兵等7人依法起诉到法院,并根据每人是否有犯罪前科、积极退赃、主从犯等不同情况,建议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到四年不等的刑罚。(魏从金 郭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